人物 2001-02-26

最大的心願是從事學術研究

【記者洪慈勵報導】「從大學生涯到教書生涯,我在淡江待了二十二年之久,與淡江一直有著深厚的情感。」畢業於淡江大學數學系,目前擔任元培科學技術學院校長林進財,同時也是淡江大學數學系校友會會長,回憶在母校的日子,他有感的說著。

他覺得在數學系這麼多屆裡,他們這一屆的感情最好,不但如此,這一班還是「大學校長養成班」,本校校長張紘炬與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都是他在大學時的好同學。「大學時我們這一班都是玩在一起的,畢業後並沒有因為時空的阻隔而使感情變淡,我們平常有空都會聚在一起的,聚會成員也擴大到妻子、兒女。」身為校友會會長的他,每次舉辦同學會時,昔日班上同學都會熱情參加,甚至帶家人一同前來,他一直覺得這樣的情感是非常難得的,他也預計畢業三十週年時要擴大舉辦同學會。

「從大學畢業後,我很想出國繼續深造,可是因為當時家庭經濟壓力的不允許,我便放棄出國唸書的機會,留在母校擔任助教。」不過在這段期間他深刻體會到學識與學歷的重要,於是便決定前往美國密蘇里大學攻讀碩士,回國後他仍覺學猶未足,便到交通大學管理科學所進修。一直以來都是從事數學研究的他,之所以會往管理科學這條路去走,他幽默與謙虛地說道:「我受到陳淼勝的鼓勵最大,因為當時他已經在交大管科所博士班裡,我因深感準備不充分而不敢報考,陳淼勝卻鼓勵我說,沒準備才有考不上的藉口,這樣才好,於是我便抱著試看看的心情去報考,想不到就這樣幸運的考上了。」

林進財這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從事學術研究,他說:「拿過去的知識來教現在的學生是不夠的,老師要進步,學生也才會跟著成長。」於是在學校會議上他也常常鼓勵老師們要多從事學術研究。

在本校擔任過數學系教授,八十年借調到銘傳大學服務,歷任管科所所長、訓導長、教務長、龜山校區校務長,去年八月一日才剛上任元培技術學院校長的林進財,面對千頭萬緒的行政工作,他始終秉持著全力以赴與積極樂觀的工作態度,面對這樣忙碌的生活,林進財每天從新竹下班後回到台北家中,都會去天母運動公園散散步,喜歡運動的他,偶爾有時間還會打打乒乓球,假日也常和老婆、朋友去爬山。

「我的教育理念就是把學生當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我很喜歡跟年輕一輩的孩子相處在一起。」喜歡教學工作的林進財表示,很多時候行政工作讓他感到很疲累,可是一到班級上課他的精神卻很好。

才剛到元培技術學院上任不久的他,對於目前的工作環境相當滿意,他表示:「元培目前已經與台大、榮總、馬偕、新光等23所大醫院建教合作,本校的護理系、醫事技術系、放射技術系都相當有名,每年通過證照考試的人數大都為全國第一名,四年制的餐飲管理系也走出屬於自己的特色。」目前他正積極計劃成立醫技、健康、管理三個學院,讓元培能夠朝向科技大學邁進。

NO.4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