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2-19

理工學院整合研究 尖端材料基礎建設

【本校訊】本校理、工兩院響應學校科際整合研究的政策,以整合研究團隊提出「尖端材料研究的基礎建設」之整合計畫,獲得本校初選通過,向國科會推薦申請該會規劃推動之「提昇私立大學校院研發能量」專案計畫。在歷經六個月的審查作業後,本校於九十年元月三日正式接獲通知,該項整合計畫獲得三年期專案補助共將獲得新台幣二千萬元的補助,第一年研究經費合計七百一十五萬五千元整。

國科會表示,原大學卓越計畫補助多為國立大學所獲得,為補助私立大學的各項研究,提升學術實力,因此特別訂定「提升私大院校研發能量專案計畫」,每校最多提出三項計畫,且三年補助經費不得超過六千萬元,各校所核定的計畫案皆先核定第一年經費,第二年及第三年經費則視第一年執行成效,再決定是否補助。

本校獲得審核通過的該整合計畫,由理學院陳幹男院長和物理系鄭伯昆教授,分別擔任總主持人和共同主持人,共執行兩項子計畫:分別為「尖端與新穎智慧型材料研究」及子計畫二「巨分子、超分子及奈米材料的製備、性質及應用」;該兩項子計畫的主持人分別由物理系彭維鋒主任和化學系王文竹教授擔任。研究團隊計有理學院物理系、化學系及工學院化工系、機械系等多位教授參與,其中參與基礎研究合成者,有陳幹男、王文竹、李世元、徐秀福、輔大林志彪及中研院鄭建中等教師;參與巨分子及超分子合成及物性化性研究者,有陳幹男、葉正濤、林達鎔、鄭廖平、王文竹及徐秀福等教師;參與奈米材料的合成者,有王文竹、鄭廖平、徐秀福及林清彬等教師;參與液晶材料研究者,有林志彪、徐秀福及王文竹等教師;參與有機發光二極體者,有王文竹、林志彪及楊龍杰等教師;參與生化分析及應用者,有林孟山、鄭建中、鄭廖平及吳俊弘等教師;參與微機電系統者,有康尚文、林清彬及楊龍杰等教師;參與尖端材料奈米結構的製作及分析者,有彭維鋒、錢凡之、鄭振益及余宣賦等教師;參與超巨磁阻材料之製作者,有高惠春及林大欽等教師;參與尖端材料奈米結構以及超巨磁阻材料之物性量測者,有鄭伯昆、彭維鋒、錢凡之、林震安、陳偉正、張經霖、唐建堯、鄭振益及林大欽等教師;參與尖端材料奈米結構以及超巨磁阻材料之應用開發者,有台科大黃鶯聲教授、日本東北大學岡泰夫,與本校鄭振益及林大欽等教師;參與理論計算有王伯昌、林志興、李明憲及薛宏中等教師。

理學院院長陳幹男表示,該整合計畫是本校繼去年獲中油及國科會產學合作之大型整合計畫後另一項由理、工兩院教授群合作之研究計畫,也是本校規劃成立「分子材料科學研究所」的催生計畫。目前私立大學的研究設備不足是亟待突破的研究瓶頸,該整合計畫主要是研究儀器設備的建構,希望藉此三年跨領域的整合計畫,再配合本校的長期支援,充分運用校內外研究資源,以提昇本校研發能量,厚植材料研究實力,進而建立本校在材料領域上的研發競爭力。

NO.4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