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02-19

記者下筆時要發揮自我良知

【記者李光第報導】「記者不應該只是製造業,在下筆的時候要發揮自我的良知,和為讀者服務的責任感。」本社於十七、十八日兩天舉辦寒假記者研習活動,創辦人張建邦在始業式致詞時表達了他對全體時報同仁的期勉。

創辦人表示,淡江創校五十年來,已經形成了特有的淡江文化,淡江時報做為學校與全體同學、校友之間溝通的橋樑,也負有傳承淡江文化,並且將淡江文化散播到社會上各個角落的責任。創辦人提到,前陣子他到曼谷與泰國校友聚餐,結果當地校友都對本校近況瞭若指掌,並且希望時報的校友季刊能夠多出幾期,讓他們與母校能保持更緊密的聯繫。創辦人則告訴校友,現在時報已經發行電子版了,未來各地校友只要透過網路,不管在世界各地都能即時地知道最新的消息,與母校保持更密切的互動。

創辦人也提到了學校最基本的功能,其實就是像保險一樣,培養在學同學多種技能,使同學畢業後能夠有在社會上立足的能力。另外,他還提到了創辦淡江五十年來的感想,他認為任何一項事業要成功,必須要有五個條件,分別是「願景、領導、資金、團隊、運氣」,缺一不可,淡江今天的成就正是這五項條件相輔相成的結果。

這次的課程請來多位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分享自身經驗,指導所有時報同仁如何在新聞工作表現地更盡善盡美,力求公正客觀。講師陣容包括聯合報記者梁玉芳、中國時報基隆特派員黃興隆、曾任記者、現為自由作家的鍾文音、自由時報影藝中心攝影組副組長戴立安、自由時報北部中心召集人黃昭國、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何旭初、自由時報撰述委員蔡孟峰,課程內容豐富實用,包括專題報導、人物專訪、新聞講評、新聞攝影等,其中黃興隆及鍾文音兩位並且為本校校友,從他們的成就也可看出本校校友在新聞工作上的非凡表現。

這次參加講習的人員包括社長、編輯及記者群,其中包括七位新進記者,新進記者之一、中文二的趙浩均表示,參加講習很有收穫,聽到了許多前輩的實務經驗,對自己未來在實際採訪時將很有幫助。而已經參加了多次講習,今年將畢業的中文四蔡欣齡則表示,每次參加時報的講習活動都是一次再充電的機會,這次是最後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除了格外珍惜這樣的機會,他也感謝在時報多年來得到的栽培與訓練。

為期兩天的講習活動在校長頒發每位記者聘書及結業證書後圓滿結束,校長並期許全體時報同仁在未來更加努力。

NO.4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