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3-12

21世紀新女性的自覺 行政副校長 張家宜

曾經有一個故事說道:上帝創造了亞當和夏娃,亞當向上帝抱怨:「您為什麼把夏娃造得這麼美?」上帝回答:「因為這樣才能讓你留在人間啊!」亞當又抱怨道:「那麼您為什麼把她造得這麼笨?」上帝回答:「這樣就能讓你訓練她呀!」這個把女人喻為只有美色沒有頭腦的故事幾乎主宰了自有人類以來的世界,終於在二十世紀的尾聲被推翻了;從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大多數國家都推廣全民教育,女人受惠於教育,逐漸嶄露頭角,在各方面的表現,不僅不輸男性,甚至還有凌駕男性的趨勢。

美國人類學家海倫•費雪在<第一性>一書中,列舉了許多生物學、醫學及心理學的研究來證明女人不但不是第二性,反而是第一性。推翻了西蒙•波娃在一九四九年提出女性是《第二性》的看法,她強調女人具有許多的特質,不論是天生的,或是後天文化、社會制約的結果,如:溫柔委婉、細心、會說話、善體人意、心思靈巧、喜歡說長道短,拐彎抹角等等,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特質,在電腦發達的時代,都能派上用場,甚至比男人更能適應e世代的來臨。

今年的3月8日是邁入廿一世紀第一個婦女節。在淡水校園,女教職員聯誼會召開第三屆第二次會員大會,並選出第四屆的理、監事。在此同時,中文系在台北中央圖書館主辦「百年台灣女性文學版圖研討會」,邀請了國內外女性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回顧百年來台灣女性對文壇的貢獻;回顧這六年來校園內女性的活動,在歷任校長的支持下,得到自由成長的空間,校園裡有婦女運動的元老、有女性學會的主事者,更核准成立「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與「兩性平等委員會」,由於同仁們的熱心參與,使得女性充滿了生命的活力,也開創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或許這就是女性的自覺吧!然而女性究竟擁有哪些特質自覺呢?

名作家施寄青女士曾說:「二十一世紀的來臨,這世界會有真正的女真族出現,她們不為傳統價值所侷限,不活在男人的期望中,她們是為自己而活的新興女真族。」在<人生贏家就是妳>一書中作者魏特利父女也提到:「二十一世紀是女性天下。」並且認為:在組織裡的的男性常反應出競爭和對地位的追求,而女性則比較不會獨攬大權,渴望平等和諧的雙贏;面對資訊時代的來臨,女性天生用字遣詞的精準和語言溝通的能力,都是絕佳的教育與傳播的主宰者;在人際方面,女性比較不自大、直覺能力與應變能力較強,具有傾聽的技巧,天生就適合讀心,不論觸、聽、嗅、味和視覺,都較男性更敏銳、更具交際手腕,因此能夠解讀社交互動的細微差距。

面對二十一世紀瞬息萬變的時代,身為女性同胞的一份子,怎能再一任這些特質荒廢呢?我們追求兩性平權,不是要讓男士屈居下風,而是要揭舉隱藏在女性身上的特質,運用自己的長才,多吸收、多學習,克服更多的困難、容忍更多的挫折,在此我們誠摯的期許女性同仁們除了自我肯定的覺醒外,更能將諸多的特質表現在工作上、團體中,同時也希望男士們以平等肯定相待,兩性攜手共治開創和諧的社會。

NO.4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