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1-01

專訪美國研究所所長

【記者劉郁伶專訪】新任的美國研究所所長陳一新是美研所第一屆畢業校友,曾經擔任過亞洲世界自由民主聯盟副秘書長及新黨不分區立委的陳一新,在畢業後便赴美深造,並於一九九五年重回美研所任教。陳一新表示,美研所由於實施高品質的管理,因此學生素質相當不錯。未來所裡將更常舉行不定期的講座,邀請國際間曾擔任重要職位或經驗豐富的人士擔任客座教授,使美研所的學生更具國際觀,視野更開闊。

自認為「小時不甚了了,大未必不佳」的陳一新曾唸過三個私立大學:從中國文化大學英文系,插班到輔仁大學哲學系,再轉到淡江大學法文系,最後不但在淡江落地生根,而且還唸了美國研究所。由於在美研所就學期間紮實的學術訓練,使得陳一新在後來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留學,接受政治系系主任親自面試時,獲得相當高的評價。在渡過九年海外艱困的留學之後,陳一新學成歸國,並於九○年至九六年間擔任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副秘書長;九六年接受新黨的邀請,擔任不分區立委。

陳一新認為擔任立法委員對他個人而言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有太多的經驗是書本上學不到的,他也在任期中體會了書本與現實的差異。此外,由於經常與各國領袖及首長接觸,而有機會與外國友人建立情誼,這對學術的交流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在談到美研所的現況時,陳一新表示,目前美研所有兩位專任的外籍教師,未來將安排更多的專任老師與同學們進行學術研究。此外,張創辦人原是美研所教授,但後來因公務繁忙而無法再兼課,非常可惜。希望日後能再邀請張創辦人回到所上開課,嘉惠淡江學子。在學生方面,陳一新認為碩士班學生素質不錯,可塑性高,都是可造之材。博士班的部份則因為實施高品質的管理因此人數不多。此外,美研所鼓勵學生投稿學術刊物或期刊,朝國際化的目標邁進。

本學期初,在所長陳一新推動下,美研所取消了研究生論文大綱需經全所教師通過的決議,改由指導教授自行核可,這是因為各教師所學領域不盡相同,因此將學生的論文交由指導教授全權負責。

陳一新談到淡江學生好像比較不用功了!他認為現在的學生由於科技太過發達,資訊唾手可得,因此容易產生幻覺,而不再認真消化書本上的知識。他說,到社會上工作時,靠的是真才實學,只有將自己準備好,機會來的時候才能掌握,有所作為。

NO.4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