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2-25

無人遙控飛機設計比賽 ASTA勇奪第一

【記者饒慧雯報導】第四十一屆中國航空太空學會年會暨航太學門產學座談會已於本月十六日在本校驚聲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校航太系引以為傲的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UAV)於「八十九年無人遙控飛機設計製作競賽」中,以「ASTA」獲得各大專院校第一名,於會中接受表揚。

該盛會共有超過350位國內航太界官方、產業、學術界等知名學者參與,不但促進產學間實質的合作。

今年本校以同學所製作無人飛行飛機獲得第一名的本校航太系該實驗室,打敗航空技術學院、逢甲等學校,該參賽飛機能在跑道長度60公尺的限制內起飛,並至少負載三公斤,由馬德明老師指導的實驗室負責人航太四A陳敬二表示,從五月份全體成員便已著手設計製作,此次參賽的「ASTA」,特色為機翼與機身是合為一體的,可提供升力,降低阻力,值得一提的是,飛機尾端是由兩根碳纖管組成,與傳統飛機有相當大的不同。負責外端機翼部分的航太三A黃嘉瑋也表示,這次使用的機翼形狀,不是普通的平直翼,所以在製作過程中,需要三維的定點,具有難度,製作不易,而獲得第一名的殊榮,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張紘炬校長於參與該年會致詞時表示,本校航空太空學系在多年前稱為航空工程學系,為了順應世界潮流、人類未來的方向,因而改名為航太系,自從人類登陸月球後,就未曾再有人探訪過其它星球,因此,這次美國行星學會二OO二年登陸火星甄選活動,極具意義,希望本校同學也往太空科學界發展。

此外,航太學門產學座談會中,邀請官方代表國科會、學界代表成大航太系、中央太空所與本校航太系等及產界代表,也是目前國內唯一製造輕型直昇機的緯華航太工業公司與國內最大的飛機製造廠商漢翔航空工業公司等,一同討論如何加強產學合作與對航太學門研究方向的建議。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