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18

擔任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記者沈秀珍專訪】自本校公行系畢業近三十年,現任「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沈昆興,曾三進三出台北市政府人事處,歷經十屆市長,從中央到地方、臺灣省、臺北市等人事系統當中服務數十載,使沈昆興處事圓融,除了凸顯本人的功力之外,也樹立良好的人事系統中立典型,是一位閱歷豐厚的傳奇性人物。

他回憶起當年插班唸本校公共行政系三年級的三年大學時光,當時沈昆興已經從師專畢業,而且取得高考資格,所以他白天在行政院人事局上班,晚上到淡江大學上課,也在市立女子師範專科兼課,當公務員,又兼老師和學生的生活,忙得不亦樂乎。

接下臺北市人事處處長後,曾經歷國民黨黃大洲、民進黨陳水扁以及現有國民黨馬英九三任市長,沈昆興比較三位市長的領導風格,認為:「黃為人敦厚,市政推動著重大建設;陳領導風格較感性,首長或其太太生日都會親自寫賀卡;馬聰明能幹,在本土化方面的努力也開始進行,三位都是認真的好市長。」

民國八十三年選舉臺北市變天,臺北市長易人,在人事交替中,替黃大洲時代市府局處首長尋求安頓之所,當時市府局人事處長的沈昆興功不可沒。待「阿扁仔」走馬上任臺北市民的大家長後,因為省籍、立場的問題,也發生了很多事情。著名的有過年查勤、雙重國籍引發建設和交通局長下台、警察局用人權之爭、解雇五百五十幾位約聘人員等,經過四年相處最終得到陳水扁的信任,沈昆興的業績讓陳水扁沒話說。

馬英九是沈昆興在法務部的老長官,前年馬英九選上臺北市長,沈昆興對其小內閣的組成分析到提供資料等,也出力不少。沈昆興認為現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遂於今年四月十二日申請提前退休,馬英九感謝他在人事處長任內所作的貢獻,包括提高女性主管比例、男性陪產假、超額進用身心障礙人員。之後,馬英九即安排他到民營的臺北漁產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一職,才一個月就被新政府「挖角」轉任政務官考試院保訓會副主委,他表示:「董事長雖然高薪,但是培植公務員及維護公務人員權益的意義更是重大,所以在公務生涯的最後幾年做這樣的選擇。」沈昆興對沒事先報告而引起馬英九市長的不快感到遺憾,他希望化解這場誤會,也希望馬英九不要猜疑。而另一方面,沈昆興覺得:「受到陳水扁的特別誇獎,個人表示由衷的感激。」

在接下保訓會副主委的職務已過二個多月的學習成長,沈昆興說:「顧名思義,保訓業務主在培植國家人才及保障國家文官,是人事行政業務的一環,公務員若受到不合法、不合情理的處分、記過等,可向原機關申請複審,還是不行的話可來這兒,我們有不分黨派的七人小組來評斷,若認為有道理會還其公道。這項工作相當有意義,希望可以在其中多奉獻心力,雖然法案多、開會多,但工作勝任愉快。目前正致力於保障法法源的修改,使其更完整、更有幫助。」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