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1-27

數學系成立網路統計諮詢室

【記者毛雨涵報導】本校數學系於該系網站上成立了「統計諮詢室」,為國內各學術研究單位及個人提供統計諮詢服務,是全國唯一提供該類網路諮詢服務的單位。需要此項服務者,可以上網http://www.math.tku.edu.tw/stat-consult/index.htm下載並填妥統計諮詢申請表之後,以E-mail:consult@math.tku.edu.tw、傳真或郵寄的方式將問題送達諮詢室,諮詢室將會依問題的複雜性作妥善的處理。

數學系表示,在凡是講求數據的今天,統計學與各領域的學術日益密切。此諮詢服務以學術交流為首要目的,不索取任何的費用,所以不接受「民意調查」及新藥引進之Registration Trial有關之議題。諮詢將以對方的研究目的而定,以統計協助處理各種形式的合作計劃。但研究成果在國內外期刊發表時,請依學術慣例給予參與者應有之credit,並在所有人的同意下,將處理過的資料能做為實例成為本校學生的教學語研習材料。

主持該諮詢室的張玉坤老師是美國John Hopkins Unversity生物統計博士,他從九二年回國就在從事相關的諮詢工作。他表示,很多人並不清楚統計的功用,但統計在各種領域中都是有相當重要的存在性他可以提昇各領域的學術水準。統計是一種應用,他必須從實際上引發,探討各研究的特殊性與研究方式,是任務導向。張教授曾接手過「氣喘兒與生活品質的問題」、「第一型糖尿病青年生活品質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兒童腦幹腫瘤」等案子,將許多的實際數據,以數學的方式解釋分析,再作為數字的代言人,向需求者傳遞數字所表示的意義。

張玉坤打開一大櫃放滿以前已處理及未處理的資料時說,這一些已經讓他忙到隨時隨地都得帶著筆記型電腦,但他卻依然樂在其中。他說:「研究學術,就是要有一股傻勁。」在這些過程當中,他所得到的,是在處理這些資料當中,由實際引發的狀況來研發出更新的統計方式,以及許多各領域的好朋友。現在,他將一些實際資料運用在教學上,這不但分擔了他部分工作,也讓學生有實際的運用所長的機會,也藉由這項服務,把統計介紹給更多的人並拓展學校對外的社會服務。

NO.4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