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1-20

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

【記者張毓純專訪�攝影】「我的小孩一直以來都以為我是淡江畢業的,直到他們國中時,才知道老爸不是淡江的。」台大機械工程系畢業的簡又新說「我比淡江人還淡江」。

偌大的辦公室,整潔寬敞,簡又新公務繁忙,仍是神采奕奕。回想民國62年與淡江結緣,正逢張建邦博士回國成立航空系,應張建邦博士之邀,簡又新在美國紐約大學取得航空太空工程的博士後,便在淡江執起教鞭,開始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從當時的航空工程系的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到工學院院長,相繼十年,與淡江說來關係密切。簡又新笑著說「一個學生在淡江只不過讀了4年,我幾乎快讀了3個淡江了。」

整個教書的環境與氣氛,是執教十年中,簡又新最懷念的。初來淡江擔任副教授,他才27歲,擔任工學院院長時,也只不過32歲,和學生年齡相仿,有些學生甚至比他年長。「我和學生很談得來,可以說是混在一起。」每年都與學生去畢業旅行的簡又新,和學生處得融洽,但有一件事,他一定加以嚴辦,絕不輕言放水,就是學生的課業,當時大家都說「風聲雨聲麻將聲」,卻也常聽到學生在畢業典禮上互問對方「簡院長讓你過了沒?」為了讓學生唸書,也減少期末前來求情辛苦的學生家長,簡又新回憶說,只要期中考考不好,就通知家長,又為了避免學生攔截信件,便趕在週末前寄發。就在這樣逼著學生唸書的過程中,師生的互動越來越緊密,讓當時原本10個學系只有15人次上研究所的淡江,增加至一年就有二、三百人次上研究所。當然,嚴厲的過程中,反彈免不了,簡又新若有所感的說:「寧可學生在校時恨我,不要到了畢業後,發現什麼都沒學到才恨我。」

「從增設圖書館、設備、研究室,及驚聲大樓也是那時蓋的。」談到六、七十年代的淡江,百業待興,年輕的教授常聚在一起,為淡江投注心力,簡又新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在與淡江共同努力,「當時的淡江就如同當時的台灣,高度成長衝刺,質與量都在變。教授們凝聚力很強;很能談心,工作環境很好,充滿朝氣與活力,印象十分深刻。」加上當時淡江四處是山、是田,夕陽西照,煞是美。簡又新似千若萬的心情,「這一段,講不完。」他說,難怪只要談起淡江,他就覺得感情特別深厚與親近。

民國七十三年以清新的形象投身政壇,以第一高票當選台北市選區的立法委員,備受選民熱情支持。簡又新特別感謝當時張建邦博士、校友、學生、同仁們的支持。他說,那時淡江的知名度高很多了,對競選也相當有幫助。之後,七十六年接任環保署首任署長,推行環保教育與宣導工作不遺餘力,使得環保成為眾所關心的話題。民國八十年到八十一年擔任交通部長。八十二年整裝前往英國,履任中國民國駐英代表,辛苦拓展我國外交,同時也為淡江在海外增添新駐腳──成立淡江英國校友會。

目前簡又新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一職,主要是幫助總統做事,擔任幕僚的角色,不像首長工作界定地那麼清楚,他說「有些事不見得能公開,除了府裡的事務外,主要協助總統從事有關兩岸、外交的事宜,如陪總統接待外賓等。」簡又新說,幕僚工作就是無名英雄的工作,總統工作做得好,國家才會邁向更好,這是他最大的希望。

NO.4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