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1-13

提供改革環境是落實教改的基礎

【記者李光第報導】五十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由教育學院主辦的「教育改革的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於上(十)月卅日假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邀請了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發表演說,他談到過去從事教改受到許多阻力,不過教改的理念從未因此動搖,目前教改之路已經逐漸步上坦途,希望未來所有學子都能快樂學習。

李遠哲同時也提到了教改四大理念的推行心得,分別為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制定教育基本法,推動教育現代化等四項,現在都已看到了初步的具體成果,未來將繼續努力,使所有孩童在自由環境中充分發展,全人格地成長。

與會的另一位貴賓,教育部次長范巽綠也在專題演講中表示,教改必須形成全民共識,提供改革的環境將是落實教改的基礎,未來在課程改革方面,重點將放在推行「九年一貫課改革」,重視學生的再學習、再創造的「質」的能力,取代重視背誦的「量」的累積。

而會中也另外請到包括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史英教授在內的六位學者專家,與參加來賓對談多元入學方案之改革、校長遴選制度之改革、學制問題、課程改革、教師會及學校教評會運作問題、教育經費問題等議題,在會後的綜合討論部分,也將於未來把所得結論提供相關單位及各界參考。

這次研討會的參加對象為關心教改的學者專家、教育工作者及民間教育團體,包括師資培育機構教師,北二區中小學行政人員,縣市政府教育行政人員,及中小學各科教學輔導團教師。

NO.4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