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1-08

與十二所大學新締姊妹交

【記者沈秀珍報導】本校五十週年校慶,來自全球五大洲的姊妹校二十三所以及十所於昨日簽約新結成的姊妹校,由校長或其他主管帶隊前來表達祝賀之意(學校及代表人員見二版)。本校並於昨日(七日)假驚聲國際會議廳與十二校締結姊妹校,再加上原有的二十三所姊妹校校長或代表人員到場觀禮,世界一流名校齊聚一堂,典禮盛大隆重。

校長張紘炬首先邀請日本姊妹校駒澤大學校長雨宮真也代表姊妹校致詞,典禮透過遠距教學設施,與駒澤同步播出。雨宮真也首先恭喜淡江已堂堂邁入第五十週年,在這個全校歡慶的時刻,與十二校締結姊妹校,使本校在全球姊妹校的數目達到了六十五所,真是可喜可賀。本校畢業生在國內與海外都有傑出的表現,校園美麗,他也預祝淡江在未來與姊妹校的發展上,能更加繁盛。

張校長也向現場貴賓致歡迎詞,他表示非常高興有來自非、美、歐、澳、亞等洲的姊妹校共七十幾位的外賓蒞臨,這麼多的朋友大老遠的來到本校,不只是參加校慶的活動,更代表了姊妹校對彼此之間的合作都有共同的信心與期許。國際間的交流已成為全球的一個趨勢,他也扼要地介紹本校的發展歷史,以及大三出國留學計畫的具體成果,也表示簽約儀式只是一個開端,與姊妹校的學術交流合作在全球化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藉由彼此之間互相地學習、分享,並能由這樣的聯盟當中獲益成長。

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談到他當初任本校校長及臺北市議長時,體認到東方與西方真有文化差異,例如西方姊妹市也許只與臺北一個城市締結,但我們則是多多益善,到底是有一個姊妹市好還是有一百個姊妹市好呢?他說:East is east; west is west, becoming nations of two is best! 他也提到在這個資訊的時代,溝通非常重要,最好的境界是全世界如同一個大家庭一般,他也談到中國的思想「世界大同」,希望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典禮接著隆重開始進行,來自英國、德國、法國、奧地利、比利時、韓國、馬拉威、美國、加拿大等國共十校新姊妹校到場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書,有加拿大亞瑟柏大學、德國波昂大學、美國印地安那州立大學、法國里昂第三大學、韓國京畿大學、比利時新魯汶大學、馬拉威的馬拉威大學、美國馬里蘭大學、英國牛津哈福特學院、以及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等校,德國的科隆大學則因正值該校選舉新校長,乃以通信方式簽約,法國巴黎第四大學也以同樣方式,完成簽訂協議書的手續。

隨後由德國波昂大學校長Dr. Klaus Borchard致詞,他表示很榮幸能代表簽約的姊妹校致詞,對於本校快速的成展與在中華民國學術上的聲望是無庸置疑的,張校長帶領全校同任在推動中華文化的努力上也是令人敬佩,全球五大洲各姊妹校的交流合作以及所給予的肯定,在在都顯示出淡江的高品質,也造就了學生的非凡成就。他並提到本校德文系學生至該校留學的經驗,分享予在場來賓,也提到六日在本校蘭陽校園植樹活動,代表了永續友誼的建立。

會後姊妹校貴賓至驚聲T305室參觀姊妹校文物展,會場上展示了各姊妹校文物和淡江紀念物,並至校園參觀。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