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11-08

Redouble前進的步調 商學院院長邱忠榮

西元二千年適逢淡江大學五十大壽,對商學院而言,今年更為擴充後再出發的一年。

在淡江大學,商學院是一個有點年輕又不太年輕的學院。不年輕的原因是商學院的前身商學部創立於民國54年,年輕的原因是全院73位專任老師的平均年齡不滿40歲。年輕的好處是有衝勁,可塑性高,但另一方面,因為年輕,所以或許經驗不足。

在年輕有衝勁的情況下,近幾年來,商學院在同仁們努力下,陸續成立了金融所博士班、保險經營研究所、應用經濟研究所、財務金融與國際貿易學系的研究所在職專班與進修學士班。如果本學年度提出申請的產業經濟學系博士班能通過的話,那麼商學院擴充的階段性目標可望告一段落,而進一步朝加強建構商學院第二曲線的目標邁進。

商學院的第二曲線是立基於第一曲線,以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為本,虛擬整合現有資源,以因應新經濟、新社會之衝擊,化危機為轉機之願景。

在研究方面,目前商學院循馬太效應的精神建立之研究導向的資源分配原則、透明但公正的升等制度等措施已粗見成效。在去年四月份「天下雜誌」所做的國內最佳經濟類研究所調查報告中,產業經濟學系碩士班在國內排名第五,僅次於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中興大學與政治大學,不但是私校最佳,表現也優於許多國立大學的經濟類研究所。

在研究的未來發展方向上,商學院企圖藉類神經網路的觀念,整合不同領域來創造商學院的特色。教育經濟學、經濟未來學即為此一目標下同仁努力的結果。事實上,未來經濟社會多變,保險與財務金融、數學與財務工程、電子商務與經濟學、法律與經濟學等領域的整合均為目前國內學界乏人研究或剛起步,並於可預見之未來有迫切需要之研究方向。我們瞭解科際整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前述,商學院是一個年輕的學院,我們需要時間,只要同仁有共識,時間會在我們這一邊。

在教學方面,就大環境而言,因為教育部鬆綁政策、進入WTO等關係,目前台灣高等教育已進入壟斷性競爭教育市場的狀態。聯考排名不易向上,學生素質亦未見提升,我們瞭解,在此一市場結構下,唯有在教學上創新特色方可化危機為轉機。根本之道在視學生為己出,進而在課程設計、安排及教學方法上圖謀改善。

在教學方法上,商學院在二、三年前即開始商請「教育發展中心」支援,陸續地以工作坊、座談、專題演講等方式來改善商學院同仁的教學技巧與方法。

就課程設計而言,如以各別同仁立場觀之,或許教學與研究不全然契合,但如以商學院整體立場觀之,課程設計與前述研究方向是完全地密合,以保險所為例,在創系二、三十年後的千禧年、也是淡江大學五十大壽的西元二千年終於設所,在課程設計上,為了與逢甲大學的精算與政治大學的法令有所區隔,也為了迎合新時代、新經濟,保險所以開放的心態提供的課程中加入了許多保險財務、經濟、行銷等非傳統保險課程,此也就是前述未來研究方向中落實科際整合的雙贏做法。

在課程安排上,商學院在課歸系、開課學分數的限制下,希望在近幾年內能整合各系的「學習地圖」,以提升課程安排的效率,所謂的「學習地圖」意指藉課程檢討與整合,各系提供學生一個能與其生涯規劃結合的指引圖,圖中列明基礎學科群、各生涯規劃選修課程群等,學生只要按圖選修即可。而商學院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為協調重覆或類似選修課目,由節流的方向來充實與增加學生學習的選擇。本質上,此一方向是生涯導向的,亦為針對未來學程或大三前不分系的潮流預做準備。

教育是一個永續經營的產業,五十年來,淡江大學在創辦人的領導上成就斐然,而商學院一路跌跌撞撞,還距起步階段不遠,但我們相信,我們年輕,以三化為本所構建之第二曲線的願景必能有效落實,而在現有資源及若干卓越有成的同仁們協助下,加速敦聘大師級學者的腳步,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來Redouble商學院前進的步調,這樣紀念淡江大學五十大壽才更有意義。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