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0-30

新任教育學院院長專訪

【記者陳建豪專訪】本校於本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准,正式成立了教育學院,而擔任院長一職的正是黃炳煌教授。黃炳煌院長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教育博士學位,在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兼系主任,並曾經擔任美國史丹佛大學訪問學者。雖已屆退休年齡,學校還是希望能借重他在教育界的長才。

黃炳煌院長的學術成就,可由其曾經擔任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師範學院升格為大學的評鑑委員看出,同時也意味著他對於教育法規及制度的熟悉。對於將如何率領教育學院旗下的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育科技學系、師資培育中心,他給自己設下兩個目標。其一是建立制度,黃院長表示,由於教育學院乃是本學期剛成立的學院,在規章上尚未建立完成,但是一個良好的組織卻又怎麼可以「依法無據」呢?所以他說:「我是第一任的院長,以我現在的身分來制定章程我想是最沒有包袱的,而為了要讓教育學院以後不管是誰當家,都可以順利運作,所以在任內要制定出健全並且可以延用的章程,是我的第一個目標。」

至於第二個目標,黃院長則是希望能與全校師生一起勾勒出教育學院的遠景並建立起教育學院的特殊文化。黃院長表示,在忙完校慶後,打算要舉辦徵圖與徵文比賽,希望全校師生可以一起來設計教育學院的logo,並針對教育學院的遠景提出建議。黃院長說:「要是教育學院都是依我一個人的意思來建立的話,那就太沒意思了,我希望的是和全校師生一起來打造大家心目中的教育學院。」語畢,黃院長也幽默的表示,自己可能也將投入教育學院的徵文比賽,和大家一起比賽。黃院長也先透露了他自己的構想,他覺得現在「師資培育中心」(即先前的教育學程組)修教師資格的同學,由於是來自本校許多不同的系,所以異質性很高,而異質性本身就是一項資產。比方在生物界來說,如果有異質性的話,才不會因為同一種病毒就導致全滅的命運;同樣的黃院長也表示,教育學院旗下有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育科技學系、師資培育中心,這是三個不同的單位,分別培養出碩士、學士與老師,他很希望能融合三者的優點,創造出特有的淡江教育學院文化。

而來到淡江近三個月,黃院長表示受到學校很好的照顧,他笑著說:「該有的都有了,只不過為了五十週年校慶,會好像開多了一點,好像永遠也開不完一樣。」黃院長也表示,他目前住在木柵,每天須通車往返三個小時,有點累人,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學校方面將在近期內安排宿舍給黃院長,黃院長說:「如此一來就可以更專心投入工作了。」

NO.4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