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10-27

霧都•津渡•淡水河  ?陳世玟(英文四B)

拂開清晨河上的薄霧,發現了一方屬於詩意的津渡。這裡是淡水,也是江南水運的末端,更是兩百萬年前大屯山系火山活動的終點。除了每日的漫天紅霞尚能撫觸到火山的餘溫之外,僅剩下默然仰臥對岸的觀音山,留存著火山熔岩凝塑的肌理和淡水河悠長的記憶。

舊名為滬尾(雨尾)的淡水,一直保留著多雨水、陰晴不定的性格。雨中的淡水,竟是一派寧靜與水氣迷濛。走在真理街的長巷裡,每每有著置身異國的錯覺。斑駁的牆角與混合著歐陸與閩南式風格的建築物,一一細數著這個小鎮曾經有過的繁華景況和充滿殖民地血淚的河港歲月。清代在天津條約後開淡水為港口。自此,淡水港邊帆影片片,茶葉、樟腦、煤、硫、木材等藉由淡水港輸出,也將外國的鴉片、金屬品、毛織品等輸入台灣。坐落於淡水河口的紅毛城,見證著西班牙人、荷蘭人、法國人與日本人先後征戰於淡水的足印。俗稱老街的中正路上兜售著阿婆鐵蛋、魚酥和魚丸湯的攤位上,人聲正鼎沸。還有誰會記得佈滿二次大戰美軍轟炸彈孔的厚實牆壁?也許只有在古蹟巡禮的活動中,才會再次提起當年福佑宮的媽祖娘娘大顯神靈守護淡水的傳說吧!

淡水小鎮除了擁有豐富的古蹟資源之外,也有著深刻的人文氣息。1872年3月9日,加拿大籍的馬偕牧師來到淡水,在小鎮從事傳教及醫療的志業。由他所創辦的牛津學堂、女學堂、婦學堂,開啟了淡水人的教育學風及醫療資源。

淡水也是在山巔水湄處培育眾多人才的河岸美鄉。離開淡水捷運站朝北沿著英專路及克難坡拾級而上,您會發現一座可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口的大學校園。由淡水人捐地興學而建成的淡水鎮最高學府──淡江大學,雄踞於大屯山脈之火山活動熔岩流末端凝成的五虎崗上,歷經淡江英專、淡江文理學院到如今的淡江大學,已培育了超過十四萬人的校友,在各領域中皆有優秀的成就。

今日的淡水,除了是大台北盆地延伸發展的淡海新市鎮外,也已經翩然成為大台北盆地五百萬民眾搭乘捷運新店-淡水線便可造訪的遊憩新樂園。捷運站旁各式的表演活動,讓淡水小鎮洋溢著輕鬆休閒的活潑氣氛。您可以用照片留下淡水之旅的記憶,或是選擇請捷運站內的街頭畫家為您描繪出栩栩如生的畫像;您也可以騎著協力車追逐河堤旁奇詭艷麗的落日餘暉,然而,夜色也隨即在逐一點亮的燈火中迎面而來。坐在河岸旁的咖啡座啜飲著香醇的咖啡,渡船頭旁仍是萬頭鑽動的川流人潮,伴著淡水河上燈影交疊的悠悠河水,淡水的夜是熱鬧而可愛的,只有隔岸慈悲的觀音,靜靜地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

NO.4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