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0-27

會計課程我較具活潑性

【記者毛雨涵報導】會計系在本(十)月十六日上午九時三十分邀請到大陸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會計學院李光忠、詹才利教授和湯湘希、焦躍華副教授四人在驚聲國際會議廳召開兩岸會計教學研討會。

此次會議由會計系系主任黃振豊博士主持,管理學院院長歐陽良裕教授列席指導,另有蔡信夫教授、黃登滿副教授、王國剛副教授、王麗霞副教授、葉金成副教授、張寶光副教授、楊傳立講師、陳妙珍講師、林谷峻講師參與此會,共同探討兩岸會計課程比較以及兩岸會計系學生狀況比較。

黃振豊主任表示,兩岸課程上最大的差異是在我們的課程結構較具有活潑性及整合性,必修科目也較少,核心課程更為我一大特色。另外在會計教材上,大陸上因為有資訊的管制,大部分的教科書都由教師們編撰,而我們則是選用美國最新的會計教材,並大量運用電腦、多媒體來教學,但也因為社會形式的不同,所需要的會計處理方式也有相異之處。在學生的學習態度上,我們是屬於自由的方式,但有時候對學習來說效果可能不及學習態度上較具服從性的大陸地區,尤其是一些較制式的表格資料等等,他們的態度更能見其成效。

這一次的座談內容讓許多老師們欲罷不能,都希望將教學方面的心得一吐為快,因此三小時的座談時間讓教授們都略嫌不足。會後,大陸學者留在台灣數日,並至台大、政大參觀交流。

NO.4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