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0-09

王德威今日話鬼

【記者蔡欣齡報導】著名的學術評論家王德威,上週應本校中文系之邀,蒞校演講。中研所多位研究生抓緊難得的機會,於演講結束後,與王德威進行小型對談;王德威表示,本校同學勇於發問、富有想像力,這種師生互動令他讚賞。最後一場他將要談談「鬼」,今(九)日下午二時十分於驚聲國際會議廳,題為「魂兮歸來:歷史迷魅與小說記憶」。

王德威此行受女性文學研究室負責人范銘如之邀,在上週一、週四下午,分別進行女性文學、中國現代文學兩場主題演講。演講中,他提出很多看法,開發了同學們的觀念。特別是演講結束後,他與八位研究現代文學的中研所學生,在女性文學研究室進行對談,給予他們研究方向的建議和鼓勵;中研四方婉禎覺得王德威為人親切、和善,對於受到大師的鼓勵,自然是感到高興。

王德威熱心地表示,希望引介大陸及歐美的機關、學者,跟本校進行學術交流,這也使中文系女性文學研究室向國際化更進一步。中文系為本校重點系所,在開拓武俠小說、文獻學、漢語文化學之後,女性文學研究室勢將帶動一股新興的研究力量。

凡是研究中國現代文學的學者,一定得讀王德威的著作。王德威現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學系,他畢業於臺大外文系,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取得比較文學博士。中文系副教授范銘如說,王德威經由翻譯、編輯、舉辦學術討會,讓歐美學界認識臺灣優秀作家及文學成就,「在歐美漢學界一面倒向大陸文學的時候,王德威可說是臺灣學界駐外的重要窗口。」

NO.4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