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10-02

社論:課業輔導一舉兩利

隨著新學期的開始,學校自開學第一天就開辦「課業輔導」服務,由研究生坐鎮圖書館研究室,指導同學課業上的疑難,確為學校在積極推動讀書風氣上的創舉。但初期成效卻不如預期理想,開學兩週四十六堂共九十二小時的值班時間,僅有四人上門求教,幾乎可以說是堂堂「摃龜」,跌破老師們的眼鏡。

深究其原因,固然係甫開學,同學們都忙碌於選課和適應新的作息,大一的新生正被整個大環境吸引,正為著該選擇社團、課業還是愛情而心猿意馬,這時候自然沒有人會安靜的坐在圖書館看書,也自然不會有太多課業的問題求教。樂觀的看法,待期中、期末考迫近,課業壓力一來,此一蕭條的情景自然就會改善。

就學校的觀點來看,張校長指示以教學助教(TA)來輔導同學課業,並選擇在圖書館討論室進行,可以說是在建置電子化的圖書館、最新配備的電腦實習教室等先進的硬體設備之外,再以提供人力資源為同學加分。校長甚至希望在下學期,增加研究生的鐘點,擴大實施此一制度,在同一時段開設多門科目,讓同學一有問題就能馬上得到解答,顯見學校在提升學生讀書風氣上的確下了決心。這是課業輔導的原始動機,是正面的積極措施

以同學的角度來說,大學本是自由的學術殿堂,完整的全人教育之中,智育僅為其中一環,課業好,並不能像高中生、國中生一樣,代表了一切。價值觀的轉變,也讓同學們過度熱中於打工賺錢、打BB或者五光十色外界誘因上,而忽視了學生的本份。當許多似是而非的理由掩蓋了讀書的重要性,讀書風氣就像得了傳染病的,在劣幣逐良幣的情形下,確有每下愈況之勢。

目前,整個大學學業成績退學制度,由三二(三分之二不及格)到二一(二分之一不及格),再到現在由各校自訂標準,已寬鬆許多。而本校自實行雙二一(兩次二分之一不及格)制度以來,第一學期退學人數即達二○六人,上學期竟然快速上升到三○五人,這個數字已達到過去單學期二一退學的平均數,確實可見學生讀書風氣之日差。但同學如能善用「課業輔導」,自能使課業日起有功,免於重修,也達到它的消極作用了。

現今大學生態,在教育部大幅放寬大學院校升級的背景之下,新的學校又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現今已有一百三十餘所大專院校,而大學錄取率已達百分之六十以上,私立學校在「窄門洞開」的生態上,忽因學費的差距招收到的學生,入學成績又已暫時落敗於國立大學的學生。若不能經四年的教育而脫胎換骨,如何能夠在進入社會之後,以真本領與人競爭?而在期許學校成為國際級學府的同時,又怎能缺少以培養國際級的學術水準自許的學生?

學術風氣之塑造非一蹴可幾,從學校主事者到老師、同學都是校園生態中一環。祇有單方面的努力,無法真正的改變整個大環境,唯有全員一起朝著目標努力,才能日起有功。我們此時除了為學校的作法喝采,更呼籲同學們當盡全力作好本份,如此,學校在邁向學術優異的道路上,也才能算是有了起點。

NO.4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