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9-25

社論:學習「水牛」的精神--從林文雄校友回饋母校說起

校友是母校的冠冕,也是母校的後盾。冠冕是光榮的標幟,後盾是力量的象徵。校友回饋母校,是母校的光榮,也是母校的安慰。本校化學系第二屆林文雄校友,在捐贈新台幣五百萬元後,再捐贈母校新化館多媒體視聽教室設備。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校長張紘炬博士,應邀親蒞會場舉行啟用剪綵儀式,並表示感謝與祝賀之意。張創辦人表示:欣見校友回饋學校,大家都能飲水思源,凝聚同心力,就是學校再進步的最佳支持。希望這樣的「拋磚引玉」,能引起更多的迴響。

林文雄校友表示:回饋母校是他一直想做的事。由於同班同學魏和祥教授,好幾次帶他參觀校園,目睹母校的的進步,使他深受感動,因此捐贈新化館C014教室視聽設備,學校並將教室命名「水牛廳」,水牛是他在母校讀書時的綽號。「水牛廳」四個門裝飾水牛銅雕,教室內牆上有六隻小水牛雕刻,那都是藝術大師朱銘的傑作。林校友認為水牛溫和的個性,尤其是負重耐勞的精神,是今日一般學子所不足的,他希望化學系的學弟妹們,能提升藝術鑑賞能力,更要有像水牛一樣的精神,來從事艱鉅的學術研究工作。

室內設備包括單槍數位投影機釱DVD錄放影機釱數位實物投影機釱環繞音響釱遙控照明釱藝術裝飾,及施工費等,概由林校友捐贈。張紘炬校長表示:水牛廳視聽教室,是淡江大學目前設備最先進的視聽教室,除了可供上課之外,還可在課餘舉辦小型音樂會,或電影欣賞等藝術教育活動,為淡大校園注入更濃厚的藝術氣氛。

林文雄校友回饋母校,捐贈視聽設備,嘉惠學弟妹的義舉,不但是飲水思源的表現,也是「己達達人」的仁者情懷,在此我們謹向林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與謝意。我們知道學校發展的支柱,尤其是私立學府,不能只靠學費收入,不能倚賴政府補助,國際上很多知名的最高學府,都是靠眾多的校友和企業界的支持。所謂「眾擎易舉」,「眾志成城」就是成功的保證。就學校發展來說,其先決條件,必須學校本身要健全,教育辦得好,品質有水準,畢業有保證,校友有口碑,社會有好評,這個學校便能令人刮目相看,這就是自助人助的道理。本校在張創辦人的正確領導之下,朝著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理想邁進,每次教學評鑑,都是名列前茅,就是最好的證明。

今年適逢本校建校五十週年,林文雄校友的回饋捐贈,就特別顯得意義重大,也是今年校慶的最佳獻禮。林校友自謙他的捐贈是「拋磚引玉」,希望能帶動國內校友回饋母校的風氣。他的慨捐義行,實在令人感動,林校友已為我們校友樹立最好的典範。 現在距離校慶只剩一個多月,記得有句廣告詞,叫做「心動不如行動」,希望有志者把握這五十年難逢的機會,向母校奉上最有意義的獻禮。

NO.4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