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9-18

特載:本校成立教育學院的意義

日前教育部正式核准本校成立教育學院,使本校朝著學科完整的世界性綜合大學目標,又往前邁進一大步,目前共有文、理、工、商、管理、外語、國際、技術、教育等九個學院,就學術領域的發展而言:兼具人文精神與時代科技,配合時代脈動又深具國際視野,充份體現出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發展方向,可知教育學院的成立,對淡江大學來說是跨越千禧年,邁向新世紀的指標。具有以下幾項積極性的意義:

第一、教育是國家發展的百年大計,雖說全校同仁都是從事於教育工作的成員,但是教育的專業知識,除了教學生相關知識之外,其深化的理論,若能適當的介紹給相關同仁,或是舉行教師在職進修,對於教學現況必有相當大的助益。尤其專業至上的今日,教師的遴選或是以博士學位為基礎,或是以學術成就為思考,鮮少以其教學績效為重要準則,所以新進的大學教師,其實大部份都有接受職前訓練的必要。本校多年來一直有新進教師的研習活動,或許可以藉由教育相關領域的專家,規畫出另一種新的教學思考。

第二、教育人材一直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支柱,多年來也只有師範體系設有教育學院,形成一元化的師資培育管道,直到通過師資培育法,各校得以設立教育學程,才開始放寬師資的來源,這幾年來各校為了吸引青年學子,莫不在教育學程的相關工作上力求表現。在經過多次的評鑒考核後,本校始終位居前矛,成為他校仿效的對象。成立教育學院之後,對本校此一領域聲望的提升,及實質工作的推展,更具有絕對的助益。

第三、教育學院目前有教育科技學系、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等三個單位,橫跨系、所、中心,兼有時代科技的新知,領導教育發展的雄心,和培養教育園丁的努力,若能在院長的領導下,齊心協力,相信不日之後必能逐漸擴大,成就另一番氣象。而新任院長黃炳煌博士,是我國頗負盛名的教育專家,是學校經多方思考敦聘來的最佳人選,相信其必能肩負新任,達成學校的目標。

第四、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即是教育博士,淡江大學目前傲人的成就,是張創辦人教育理念的展現,而教育學院的成立,更是其教育思想深植化的一面,可以展現出淡江教育理念的學理和深耕。

教育學院的成立,是淡江成長的里程碑,不僅開拓淡江的學術領域,也為所有同仁帶來新知和新工作。然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從師範體系的發展過程中,我們必須具有前車之鑒的意識。從別人的經驗中我們得知:教育學院可以提供其他學院教學上的輔助,成為全校教育工作的觸媒。然而,若是不謹慎配合,無限擴大其任務,不僅專業不受尊重,更易形成單一學院領導全校,使綜合大學變成教育單科大學的狀況。如何結合各學院以發展出有利於不同專業的教育工作。我們堅信:主事者必能運用其智慧,使教育學院成為淡江大學的另一項指標。

NO.4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