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09-18

強勢問政作風令官員不敢輕忽她的存在

【記者蔡靜儀專訪】在前陣子質詢唐飛的電視轉播中,立法委員秦慧珠給人的印象似乎總是咄咄逼人。「如果是先透過媒體來認識我的人,一定會覺得我很兇。」她微笑著說。「其實私底下大家都覺得我很好相處。

像她這樣淡江中文系畢業,再進輔仁中文研究所取得學位的女子,在傳統的刻板印象中該是溫婉拘謹,和從政是沾不上邊的,何況自己也不是來自政治世家或有派系背景的人。秦慧珠說,「我的人生就像打撞球一樣,一個球碰一個球,最後不知碰到哪兒去了。」研究所畢業後,秦慧珠得到了在中正理工學院及輔大華語中心任教的工作,原本也以為做研究、寫文章,做這些自己也很喜歡的事就是一輩子的方向了。結果一群在大學因參加健言社所認識的朋友,找她一起來為「舌戰」這個電視節目動腦、擔任評審,使她接觸到傳播界。

在一次過年特別節日的企劃中,秦慧珠提議邀請丁松筠神父來主持一場老外辯論賽,因著丁神父的賞識,她就進了光啟社工作。後來因為製作「兒童天地」,開始有平面媒體請她擔任特約採訪,之後民生報請她擔任「女性」雜誌的主編。原先她也怕自己專業能力不足,畢竟自己並不是學新聞出身的,但仍決定接受挑戰。在秦校友主編「女性」雜誌後,這本刊物在民國75和76年連續得到金鼎獎最佳雜誌獎的肯定。

由於民生報副總編輯鍾榮吉到高雄競選立法委員,年輕又對許多事都感到興趣和好奇的秦慧珠也去幫忙助選,於是開始有政界的人士鼓勵她出來參選。抱著試試看的心理,秦慧珠在78年6月決定參加黨內初選,年底便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市議員,一戰而勝,從此踏上從政之路。

秦校友覺得,人生有很多的路不是在自己的規劃當中,但每一個過程都是驚喜、學習與成長。好比踏入政壇後,她才開始學著怎麼去做民意代表,除了自己去跟當時還沒退黨又和自己同一選區的趙少康就教之外,還把助理送去學習人家的助理,成立服務處、組織班底,同老議員們請教怎麼解讀預算書等,這些現在對她已經是駕輕就熟的工作,起初她可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去摸索。

秦校友也承認,政治圈的遊戲規則是比其他領域要錯綜複雜,剛開始她沒弄明白種種派系恩怨時,也常橫衝直撞地就講錯話或得罪人。在這樣的生態中,「女性擔任民意代表又比男性有更困難的地方。」秦慧珠指出,「還是有性別歧視的。」強勢的問政風格使官員們在接受質詢時不敢輕忽她的存在,她說,「很多女議員常會被官員欺負到來找我哭訴。

「我也會因為感動而哭,但不會為了不合理而哭。」秦校友說,「說得白一點:我是撐得住的。」81年她轉戰立委失敗時,許多女性助選員紛紛落淚,但她在人前人後都沒有掉淚,因為她知道這次的失敗是由於政治環境的質變和黨內提名政策的錯誤而致。秦慧珠認為,台灣政壇的淚水過於氾濫,她對這些無聊的眼淚很不以為然。

秦慧珠也知道,在台灣民眾不自覺的刻板意識中,男議員可以打架到用擔架抬出去,還被人認為是有魄力,女議員只是大聲一點罵人就會被說是人兇悍了。儘管也接受到許多批評,秦慧珠還是選擇犀利的問政特色,她表示,只要問政品質經得起考驗,喜歡她的人就是她的選民,她可不要在做了十幾年的民意代表後,人家還對她一點印象都沒有。

「從政是要努力,需要有實力的。」秦慧珠認為從政雖然很辛苦,簡直是7-11的工作,比她當初所認為的「忙碌的職業婦女」生活還忙碌,但她鼓勵有理想的青年提早做好準備,多多投入這個公共服務的領域。

NO.4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