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08-07

這個地方真的不是蓋的 �記者賴映秀報導

恭喜你考上淡江,成為這個五虎岡上的新成員,也許你還在懊惱沒有考上第一志願,也許你除了淡江的名字之外,幾乎對學校一無所知,沒關係!你將有機會發現:這個地方真不是蓋的!

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大學

創辦於民國三十九年,今年正好屆滿五十周年,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大學。也因為創校較早,現在校友人數已達十四萬人,平均四口之家,每三十九個家庭就有一個淡江人,可以說是一股不小的勢力,在台灣想不碰到淡江人也難。今年校友總會就企劃舉辦「校友聯姻破金氏紀錄大會」,不但要號召淡江校對來破世界紀錄,還要號召淡江家庭比代數、比人數,可見得校友人數之多。

有人說中國人是一盤散沙,卻不適用於淡江,因為淡江早在幾年前就由專司整合校友資源,不但在全省廿三個縣市已建立校友聯絡網,在全世界各個角落也都有淡江校友會的蹤影,真真是「四海之內皆淡江」也。

教育部評鑑為私校第一

在一片升格聲浪中,全國一百多所大專院校,六成以上的大專聯考錄取率,形成大學人才的品牌戰,未來的大學畢業生不再稀有,人人都有大學文憑的新時代,比的是品牌、是畢業生的素質。

八十六學年度私立大學校院中程校務發展計劃執行成效審查結果,本校在六項評比中三項第一,兩項第二,為受評鑑的廿四所大學院校中最高評價。如果說淡江是第一名的私立大學也不為過。

媒體報導為企業家最愛

遠見雜誌在去年月出版的「大學聲望調查特刊」中,本校在五十二所大學學術聲望排名中名列十七,亦為私立大學第一。

今年天下雜誌特刊「CHEERS」四月份針對國內一千家大企業的調查,企業最喜愛的大學畢業生,本校總排名第六,還是私校第一。

率先實施大三留學政策

嚮往留學生涯,體驗國際村的世界潮流,你可能早有出國進修的生涯規劃,不過你準備念碩士的時候出國?念博士的時候出國?落伍了!還沒有畢業就先留學,才算酷!

首開風氣之先,外語學院的同學可以大三就出國留學,由學校安排到俄國基輔大學、西班牙拿瓦拉等國際名校修一年學分,再回國來完成大學學業,同樣的大學文憑,卻有不同的國際視野與語言能力,這就是淡江「國際化」的特色之一。

用T3上網,廿四小時都可以待在電腦教室

你可能受夠了長時間網路塞車,厭倦於撥號上網牛步的速度,想像學校的寬頻網路(T3,45Mbps),能夠帶你輕鬆優遊網路的世界,將是多麼愜意的事。而這一條T3線可是由學校不惜年繳六百多萬元,向中華電信租來的。

可能你還沒有上來五虎崗,卻常常逛「蛋捲廣場」,這個全國「前三大」的BBS站,可是網友們的最愛。淡江同學「打BB」的速度和所花費的時間令人嘆為觀止,

不單是要會用PC,我們甚至覺得如果你沒有用過NOTEBOOK,也不能算是合格的資訊化淡江學生,所以圖書館裡到處都是網路節點,也不惜重金的設備全台第一個筆記型電腦教室,就為了增加學生的競爭力。

由此可見,淡江人食指還真是發達呢(滑鼠用多了)!

研究未來學,世界享盛名

「未來學?啥名堂啊?」如果你還有這樣的疑慮,記得在核心課程的選課單上點選它,淡江在今年獲得世界未來學研究聯盟評選為「全球最佳未來學研究機構獎」,可不是浪得虛名。

別以為這些榮譽和你不相干,學校每年都會提供兩個名額全額免費參加世界未來學年會,一睹世界級的未來學者丰采,這兩個幸運兒就是由未來學的課堂上遴選出來的。

博士老師最多,師資最強

「高學位政策」是創校以來奉行的圭臬,只要是「博士級」的老師來校任教,皆有特別加給,全校共有492 名博士老師,薪資不比國立大學差,也就因為如此,在私立大學之中,我們的師資名列第一(遠見雜誌Young創刊號)。

而根據行政院國科會統計,自八十三年到八十七年,本校獲國科會研究補助金額,三年蟬聯私立八所綜合大學之冠。

最特別是每學期我們都安排有教師評鑑,由學生來對老師評分,以進行最直接與有效的教學互動。

擁有最棒的電子圖書館

也許你早有耳聞,淡江有一座全國聞名的電子圖書館,從外觀上來看,前棟八層後棟十層的宏偉建築,可能會讓你覺得自己像是進了大百貨公司之類的地方,仔細參觀後,你才會發現這個處處有網路節點的電子化圖書館,真正的內涵,而當你走向高層的研究小間,秀麗明媚的窗外風光,一定會讓你嫉妒起裡頭用功的研究生了。

校務電腦化,註冊、選課、請假上網就解決

也許在許多大學裡,電腦只是某些學系的專利,在淡江,如果你不會電腦,是絕對沒有辦法矇混到畢業那一天的。首先,你必修的「電腦概論」、「中英文書處理」一定得過關,其次,你的註冊、選課都得靠你的彈指神功!

在淡江的生活是離不開網路的,註冊──上網,選課──上網,停車位抽籤──上網……,就連上學期學生會會長選舉票數不足,過不了最低票數的門檻,重新投票時,也是靠網路投票才險險過關的。女生宿舍有宿網,住在校外也可以申請ADSL(非對稱性數位用戶端迴路),連走在走廊上也會看到查詢用的電腦。

真格是資訊化到了極點!也就是這樣,淡江會出現像前陣子破解全世界皆受擾的CIH病毒奇葩,也不足為奇了。

NO.4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