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08-07

千萬不能錯過的淡水小吃

�記者李榮馨報導

到淡水,當然就免不了他的發源地──老街,這老街除了祖師廟外,最負盛名的就屬小吃了,當然,這裡的小吃不但做得巧妙,也都是歷史悠久,充滿古早味的「熟化石」呢!

◎阿給

淡水招牌特產阿給,是一種將粉絲、魚漿包在豆皮裡的日式關東煮,在淡水可是每家店自認第一的拿手絕活,話雖如此,但根據土生土長的淡水人指點,最老字號的阿給可是位於真理街的淡水三姊妹阿給。

話說三十五年前,一個老阿伯為了服務學生,就在後院搭起了小木板屋,賣起自己最愛吃的阿給,配上自製的豆漿。這一賣,不但大受好評,更成了家家跟進的對象,由於學生族群眾多,因此在三個女兒接手後,將原本三角型的阿給改良成飽滿的四方形,更增添了甜不辣,以滿足嗷嗷待哺的饕客們。

另外,他們也提供冷凍阿給,並親切的指點烹調方法,中南部的同學,還可當作返鄉探親的最佳禮物喔!

阿給$25 豆漿$15 甜不辣$25 老店地址:真理街6之1號

◎可口魚丸

一家連吃五百塊便當的連戰都說好的平民小吃,不但提供道地的福州魚丸,手工包的餛飩,更是皮薄餡多,配上香噴噴的肉包,真是有一股說不出的滿足感,難怪連平常日都門庭若市,政商大老更是一個個慕名而來,合影留念。

在這教大家吃包子的必勝秘技,一定要配桌上的甜辣醬。肉汁飽滿的包子淋上獨家調製的甜辣醬,大口咬下,在口中融為一體,這種完美的搭配真是讓人捨不得吞下去,真的是連五百元的便當都比不上喔!

如果肉包還不能滿足你,隔壁的阿香蝦捲也是配魚丸湯的好搭擋!十元就能買到的香酥脆,讓遊客幾乎人手一串,生意好的不得了,美美的阿香老闆,只好請大家DIY自己串三個打包。

魚丸湯$25 餛飩湯$25 肉包$10 老店地址:中正路11巷232號

◎阿婆鐵蛋

老街一信旁的阿婆鐵蛋,也是大家趨之若鶩的地方,大批人潮擠爆整個渡船頭小巷,就是為了那一顆顆黑的發亮的鐵蛋,連隔壁老伯兩盒一百的自製鐵蛋都搶不了阿婆的生意,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觀光客殺手」。

據阿婆表示,以前經營的是小麵攤,每天滷蛋的阿婆有一天不小心串門子串的太高興,回來一看,整個魯汁都烤乾了,眼看營業時間就要開始,阿婆只好硬著頭皮上菜,沒想到客人反映非常熱烈,連外國人也嘖嘖稱奇。從此以後,阿婆就以鐵蛋賺養老金,順便替政府做做國民外交。

鐵蛋一盒$100老店:中正路135號之1

◎阿媽的酸梅湯

這裡的酸梅湯可是用美國進口高科技淨水器所過濾的水,配上古早味的酸梅調和而成的,和以往的製作方式不同,所以儘管放心飲用,絕對不會喝到阿媽的裹腳布跟洗腳水啦!

從小喝酸梅湯長大的淡水人,幾乎都是喝阿媽的酸梅湯,因為這個阿媽有個聰明的生意頭腦,開起連鎖店,所以在淡水幾乎都是阿媽幫的,可見,小生意一樣能賺大錢。

酸梅湯$25 地址:阿婆鐵蛋隔壁

◎紅樓

紅樓和白樓是二十世紀初,淡水兩位富商的家,只是在一百年後,人去樓空,白樓被改建成一般公寓,紅樓則幸運地成了一家複合式的餐廳,開幕不到三個月就成了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因為大家都期望這間百歲紅樓能再重現風華。

紅樓共分為三層,一樓為中餐廳,專賣各式各樣的中式料理,不但吃的精緻,一進門的挑高大廳,加上雕花的木椅、青瓷花盆中的幽幽蘭花、大紅木門,著實營造了懷舊之情。

二樓則為藝文中心、展覽館,近期展出「淡水風華再現」的畫展至八月十三日止,不妨前來看看。

三樓是喝下午茶的好地方,下午來這吃塊蛋糕,喝喝特調的飲品,看著夕陽緩緩落入河中,就算沒有情人,不也浪漫的一蹋糊塗!

週末營業至凌晨一點 地址:阿婆鐵蛋對面石梯往上

◎孔雀蛤

俗話說的好,有山就有水,有水就有魚,有魚大家吃。既然這淡水河流經咱們的地盤,怎能不交些過路費呢?因此,河的彼端就做起這門生意了。

八里的孔雀蛤可說是拜淡水的觀光客之賜而嶄露頭角,雖然只有兩家不起眼的店面,但生意卻好到比排隊搭渡輪的人還長哩!

這裡的孔雀蛤不但肥嫩多汁,連附著在上面的干貝也新鮮味美,加上大火快炒所保留下來的原汁原味,讓人不顧形象的大快朵頤。每份兩百元的價格真的是值回票價,「燒」夠大碗。

孔雀蛤一盤$:二○○元地址:渡船頭26之1號

NO.4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