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6-05

社論:我們的願景不是夢

任何一個組織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它進步的速度就會相形減緩,而突破自我的阻力也會增加。這種進程,就像宋朝嚴羽在《滄浪詩話》中對藝術進境的描述相近,他說:「學詩有三節:其初不識好惡,連篇累牘,肆筆而成;既識羞愧,始生畏縮,成之極難;及其透徹,則七縱八橫,信手拈來,頭頭是道矣。」目前本校正處在「成之極難」而即將邁入「頭頭是道」的境界,其實這「蟬蛻」與「化蝶」的妙用,也正是本校推動「第二曲線」以求組織再造,再創生命活力的契機及目的。誠然,近年來本校在教育部對全國綜合大學的評鑑中,已名列前茅。然而「大學之道在止於至善」,我們從來不以現狀的成就為滿足,職是之故,本校張創辦人及張紘炬校長,在五月十七日召開了第一次校內「淡江大學2020論壇」,提出了過去措施的檢討和未來發展的新策略。

在第一曲線的策略和措施上,犖犖大者,如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政策的確立。第二曲線、第三波、追求跨世紀學術卓越成就的策略訂定。研究教授與大師級教授的延聘。教學評鑑的實施與教育科技的推動等等,都是策勵本校研究及教學提昇的的不二法門。至於在論壇中提到的若干議題,如「學科教學法的辯證歷程」,本校早在六○年代就已經有了各項共同學科的研討會。在「學術主管角色」的扮演上,張創辦人建邦博士在擔任校長時,就做過精闢的性格分析。在化解「大學教授抗拒變革」的措施上,張先生尤其有先見之明,他在「兩種文化的衝突」中早有明示,而本校舉辦一系列的行政教學革新研討會也正是為此而設。在「澄清大學的學術本質」的議題上,張先生在這方面的著作和論文更是多的不勝枚舉。其中引領本校制度化的重要模式,尤推「台灣六所大學官僚同僚政治管理模式之研究」一書,可謂經典之作。

我們之所以不厭其詳,列舉了這麼多措施,無非在證明,本校在邁向成功之路,實現願景之上,已經具備了幾項成功的要件;第一、我們有極具遠見的領導者。第二、我們已有完善的制度。第三、我們更有可行的策略規劃。第四、我們有求新求變的信念。但仍令我們惕厲戒慎的是徹底的執行,以免使許多完善的措施在效益上打了折扣。在此,我們期許全面品質管理(TQM)能夠落實,以使本校2020年臻於世界一流大學之林。

NO.4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