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0-05-22

黃明堅:活出自我 必須先尊敬自己

主講者:作家黃明堅

講題:活出百分百自我

時間:五月十一日晚上七時

地點:化中正

主辦單位:河左岸讀書會

【記者江芷澐整理】「今天大家高不高興啊?」披著一肩黑髮,作家黃明堅拋給聽眾這樣的問題。總是認真思考世界潮流該往哪裡去,卻也從不放棄逛大街,瘋狂採購、閒閒度日的悠閒心情,她認為生活簡單、複雜都可以很快樂,只要是順著自己的個性,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黃明堅打趣的說道,大家一定都覺得很莫名其妙,問著一群「大人」這麼「小孩」的問題;但是卻沒有人能夠很快的回答,這表示著在那一刻,你不是那麼的快樂。曾經她問一群小朋友相同的問題,得到的答案卻是異口同聲,毫不猶豫的「快樂!」「很少會看到一個人,不一定最漂亮,不一定最成功,但是常常很快樂!今天很可能就是最快樂的一天,明天也有可能是,但你無法知道。」

以認真思考、輕鬆生活為一貫主張,黃明堅平時喜歡隨便走,隨便吃、和買東西,「我是一個喜歡走路的人,比起騎車或開車的人,我更知道哪裡有什麼東西可以買。」坐在捷運上,看到穿著日本流行的白色泡泡襪的一群五專生,竟會有種衝動,也去買一雙來重溫學生時代的感覺,「在學校裡會做的事情,離開學校後就不會再做了。」常常回想著,高中、大學時代是如何走過的,記住當時的快樂很難,一定要走過去,回頭看之後,才會說:當時滿好玩的!

「其實,通常人生並沒有兩個或更多的選擇,只有一個。」人們總是告訴你,有好多個選擇的路,但事實上他們的心,真實的只讓你選擇一條路走。求學時期總是一路順風,然後到報紙、雜誌社從事新聞工作,出國唸商學碩士,同事、朋友、父母們建議著何時該買房子、付頭期款、找對象、結婚、生子……,一切似乎照著這樣的選擇去做,人生就會很完美。「我承認,我從小唸書就是一個想盡辦法投機取巧的人。」因為她希望的是,有更多的時間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許聽聽熱門音樂、也許出去旅遊;而非總是在「盡義務式」的過生活。

大四那一年,是她最滿意的一段時間。「因為課修的少、玩的多、也有打工,很快樂,很均衡。離開後,常回想,希望可以將那一年保存下來。」不是想回到過去,而是希望將自己的人生,做成像美麗的蝴蝶標本般,永遠保存下來;不論何時去看,都是如此美麗。「生活就是等你走過去,才會發現一些珍貴的東西,但是不去對照,是無法感覺。」

人生不能做太多決定時,所有的生命都必須對應自我,黃明堅說:「一個人活在世上,就應該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將「今天」變成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因為我們都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任何時刻、任何一秒我們都可能發生任何事情,活在當下是最重要的。「唯一能知道的,只有現在。」若在這一秒中不快樂,下一秒可能就無法快樂了。生活中的每一天,和朋友、親人之間的相處,應該很高興,把握當下的每一刻,因為稍縱即逝。「不要太在意生命中所有人事的來去起伏,因為那些都不在這一秒中。」黃明堅說。

曾經在雜誌社採訪、編輯,採訪過無數企業家、政客等名人,黃明堅卻發現看到的,和真實接觸到的永遠不一樣,所謂偉大的人都一定是愚蠢的,而愈自認平凡的人,卻愈可能偉大。「最重要的是,他們能夠活出自我,之前必須先尊敬自己。」我們就像泡沫一般,沒有任何一個人比另外一個人重要,尊重自己的全部,無論好的、壞的。「資本主義就是將每一個人壓縮成一個所謂『標準』的模子。」有太多的規定,將生活中的一切歸納為對、錯。黃明堅說道,有太多的是、非、好、壞、對、錯的觀念,將一個原本什麼都好、什麼都對的自己分裂,成為一個連自己都不滿意的自己。

「將這些是非對錯放下後,比較能夠呈現一個真正的自己。」黃明堅說著,無論有無成就,尊重自己的全部,包括被他人視為「缺陷」的一部份,不要過度去調整、扭曲自我,讓生活裡減少許多掙扎、壓力和抵抗,才能活出真實,活出自我,活出生命力,和活得快樂。

NO.4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41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