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0-05-15

李昂:從作家可以處理什麼樣的題材可以看出社會開放的程度

講者:作家李昂

講題:小說中的權力與情慾

時間:五月九日下午二時

地點:驚中正

主辦單位:中文系

【記者蔡欣齡整理】臺灣情慾文化的書寫,在李昂看來,有著無限發展的空間。身為女性,她致力於發現女性書寫的可能。她約在二十年前寫了《殺夫》,追索性與食物的關係,後期的作品,陸續探索性與國族認同、權力運作的關係;她相信,性始終是一個永恒的話題。

李昂以她流利的口才,開宗明義告訴聽眾:「權力與情慾出現在你我之間」。在男女的交往中,被愛的一方享有較多的權力,若加上性關係,社會對男女的要求不一致,男人始終是站在權力的翹翹板上端。「當男人一棒打昏女人,扛回家做愛以後,權力的運轉就開始了。」

一個美國女舞蹈家說:「女人的身體如同一架鋼琴,不同的男人在她身上彈出不同的曲調」。過去千年來,男性作家的感官書寫非常多,除非將來發展新的生化科技,開發新的感官經驗,否則,能寫的都寫盡了。女性書寫則不同。過去受到倫常的壓制,直到近百年來才可以放開心胸去寫,有些微妙之處,只有女作家寫得出來。「現在能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都是出於女性作家。」

李昂以做臺灣作家為榮,因為在所有華人為主的國家中,臺灣是創作自由度最高的國家,「從作家可以處理什麼樣的題材,可以看出社會開放的程度。」一向處理性議題的李昂,可說是一路被罵過來的,但她不以為意;直到《北港香爐人人插》這部小說,一舉觸碰社會的三大禁忌──性、政治、宗教,她才感受到壓力。李昂心有餘悸的說:「我第一次發現,如果宗教被攪進來,會有多嚴重。」

「北港香爐人人插」其實是臺灣民間的俚語,下面還有三句話:「山頂木瓜眾人捅,水邊幫浦人人壓,路邊甘庶眾人削」,李昂說:「民間對情慾這麼草根的想像,實在令人佩服,做為一個寫小說的人,怎麼捨得不用!」當時有報紙放出風聲說,李昂在污衊宗教,幸好朝天宮的負責人說:「李昂寫北港香爐人人插,又不是寫北港朝天宮的香爐人人插」,李昂才逃過一劫,「如果信徙傾巢而出,我李昂今天就不可能站在這裡說話了。」

香爐事件落幕後,李昂寫了《自傳梉小說》,以臺灣第一女烈士謝雪紅為主角,探討性與文化的關係。她認為,情慾的表達方式有文化上的差異。例如中國大陸居住的空間非常擁擠,女人在做愛時根本不能出聲,日本的女人則以會叫床聞名於世,法國式接吻的浪漫,中東國家為了不讓女人有快感,把生殖器縫掉一部分珥珥「至於臺灣,我們可以立刻想到嗎?就文化層面來講,沒有!」李昂希望在追索和書寫的過程中,建立起一套文化的特色;其中,權力與情慾的問題將是她畢生努力的方向。

NO.4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