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5-01

一樣追根究抵

�記者賴映秀報導

經營之神王永慶,四月廿五日應通識教育講座「跨世紀的思維」的邀請,在本校發聲,同步傳送十五所參與該遠距教學課程的學校。王永慶以「環保」為主題,把他目前在麥寮六輕廠所實施的廚餘及垃圾回收的經驗,具體的提出來,並指出,台灣再不重視環保,終將變成「垃圾島」。

這場名為「建立人生正確觀念,共創進步現代社會」的演說,為該課程在本學期由本校主播的唯一場次,由本校行政副校長張家宜主持,並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吳京、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擔任與談人。台下貴賓席,亦見本校創辦人張建邦的身影。

課程原始的規劃人吳京在一開始就表明,王董事長是他在成大任校長的時候,成大同學們最想要邀請的主講者,當時,從不在校園演說的王董事長曾破例到了成大,這一次,在規劃系列課程的時候,第一個就是要邀請王董事長。他說通識教育,就是要彌補我們教育環節中少掉的那根筋,要讓同學去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在演說中具體描繪他目前在麥寮六輕廠所做的廚餘回收過程,所回收的廚餘,可以用來養豬,但前提是不能讓豬的排泄物,再造成環境的污染,這個做法他認為可能做不到,但至少可以把廚餘做成肥料,一公斤只要九塊錢的成本,非常低廉。他認為可推廣至全國,並曾要求在場師生同學幫他檢驗可行性。

他舉麥寮六輕廠垃圾回收的例子說明,六輕兩萬員工,每天要處理一、二百噸的垃圾,縣政府要他們處理垃圾的費用是一噸垃圾一千五百元,但他們自己做垃圾分類,就把這些開銷都省下來了。他估算,如果政府真的能將這些資源妥善回收,台灣再也不需要蓋焚化爐、掩埋廠,一年就可以省下幾百億元的行政開銷,但這一切都要「制度」的建立才能達成。

理念可以支配一切行為

他一再的提到「制度」的重要,並強調「理念可以支配一切行為」,認為只有建立起資源回收制度,才能真正做環保,解決垃圾問題,他說:「無論如何,我要叫大有為的政府,要監督下去。」他客氣的說,他所提的這些事沒什麼學問,「但是台灣再這樣下去怎麼辦?要變成垃圾島了?」

在場另一位與談人何壽川亦延續王永慶的話題表示,應該重視人和自然之間的互動,產業和環境應該是相互匹配的。他舉造紙業的例子:台灣在光復初期每年需求二噸的紙頭,而現在增為四五○噸,這裡面有百分之七十五是再生紙;台灣每年從地上撿回來的廢紙有二百五十萬噸,如果不拿來再生紙張,必需要開一天能處理一二○○噸的焚化櫨達七座之多。因此他認為認真去研究對社會有益的事,會有回報。而花時間去思考人生的價值,將有所予,也有所得。

王永慶旋風

由於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魅力所致,四月廿五日的通識教育講座「跨世紀的思維」,雖在期中考週進行,師生媒體還是把UE501教室擠滿了。中場休息時間,拿著筆記請王先生簽名的隊伍還一度排到門口。

這個現象不難理解,據《天下雜誌》的調查,他曾名列影響台灣四百年來最重要的兩百位人士的第一名。不但遠遠超越同在舞台上的企業人。更超越宗教領袖(證嚴法師)、政治領袖(蔣經國、孫中山、孫運璿、李登輝)。這位身材削瘦,表情嚴肅,永遠帶著堅毅眼神的企業家,正如在場發問同學所描述的:「在台灣,三歲以上的小孩都認得王永慶。」他已經成為成功的代名詞。

追根究柢,實事求是

王永慶以不甚流利的國語發音,聽眾雖然聽得吃力,但在最後開放問問題的時刻,十分踴躍,也由於他校並沒有同學發問,在場的同學就一路問到底。從「做學問如何兼顧博學與專精?」到「台塑用人哲學為何?」都有。

正如主持人張家宜副校長在開場時所提到,王永慶曾在他的書中指出他個人的處世哲學:「追根究柢,實事求是」八字,王永慶在回答同學問題時,一再強調做人、做事都要規規矩矩,而且要「說真話」。他說在歐美,只要一說假話,人格就會被全盤否定,但他觀察台灣的結果,卻是:「我不好意思說,很多人說的都是假話。」

他並提醒同學:「是你在選公司,不是公司在選你。」他認為同學應該要好好的選公司,進入有制度的好公司,否則,應該早點離開。

他在與吳京的對談之中,亦曾對理想的大學教育提出看法,認為學校本身的設備、師資與制度很重要,但社會這個大環境更重要。他並稱讚第一次到訪的淡江校園:「和哈佛比也不遜色!」

回響

來旁聽並且舉手發問的數研三陳坤傑同學,認為王先生是社會上認定的成功者,他的言行當然都有被follow的價值,但在聽完演講之後他還會好好思考過濾一下,畢竟每個人都有個別差異,他不會選擇全盤接受。

前理學院長薛文發教授在聽完演講後,對於王董事長所提出的廚餘回收及養豬業的提議感到興趣。他最近參與台北縣政府環保局委員的工作,了解養豬業的利潤頗高,但他卻懷疑廚餘在回收的過程,容易遭人下毒,可行性應進一步評估。

NO.4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