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5-01

愛情 ■Singing(資管四C)

人是情感的動物,每個人在一次又一次的戀愛裡學習怎麼去愛一個人。有過一次失敗的經驗,下次就會小心不再犯相同的錯,在失去的時候痛徹心扉,卻仍然渴望去愛,愛情既是毒也是藥,愛情真是甜蜜又痛苦的……。

明明知道發生壞的結局機率大過好的完結篇,卻仍控制不住在腦海裡出現種種想和愛人廝守的瘋狂念頭,或許面對愛人的時候會因為對對方的感情還不確定而暫時忘卻這些想法,但是獨自一人相思難耐的時候卻甘願冒著被欺騙背叛的危險,種種瘋狂的念頭又自心底一湧而上。

愛情本是一件瘋狂的事,任何再理智的人都免不了掉落這個陷阱,只因為我們是紅塵俗世的凡夫俗女啊!

從上一次感情的結束裡學到什麼?不佔有,不追問行蹤,只因每個人本都是自由的靈魂,不再要求相同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只因每個人的出身背景環境都不同。不再要求、不再任性、不再互相欺騙……在結束之後收拾這些過去造成失敗的原因,告訴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錯。但是,剛面對新愛人時還記得這些教訓,因為沒有把握、還沒想到一世一生;一段時間之後,對愛人卻又開始一種奇怪的求知慾──去過那裡?和誰一起?做過什麼?……只為了知道對方是否欺騙自己、是否背叛自己,說穿了,就是要對方愛自己和自己愛對方相同份量。

可是,愛情是公平的嗎?不是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還困在單戀和苦戀中,因為所愛那人不知情不接受。不是我愛你,你一定就會愛我的……。

有過感情教訓的人較不容易陷入愛情的陷阱,較不容易被愛情逼到困境,因為受過教訓,因為會想得多,面對愛情的衝動也會減少很多。於是當又遇見心中所愛的時候便會猶豫不決,因為害怕失去,再一次承受失戀的痛苦。

失去愛情是痛苦的,但是因為害怕失去而不去試著擁有,又怎麼知道將來會不會失去呢?更何況天底下沒有所謂的永恆,就算海枯石爛,相愛的人廝守終老,仍然會面對到生命的生離死別,分手的早晚,又有何差別?只求能在擁有時,能在內心裡生命中刻劃那曾經美好的每個片刻。

愛情真是一種抽象的感覺和意念,無法用具體的承諾誓言去綑綁,「我愛你」這句話究竟是承諾?是誓言?是感覺?是想法?還是就只是「愛」?或許能一生一世對一個人存在一種愛的感覺,卻不一定一生一世能跟這個所愛的人相守。舊情人,新情人,對每段感情都是不同深刻的感受。

愛情,在擁有和失去的時候,每一個片刻都是永恆的,只是體驗和感受不同罷了,愛情永遠刻在心裡面,寫在生命裡,因為它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或多或少……。

NO.4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