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4-25

心情 ■Junco

喜歡在假日時,到校園閒晃,少了人群喧囂,卻多些恬靜自在。宮燈道上,空無一人,兩旁的杜鵑,已悄然綻放,我獨享著這份最初的美麗。記得第一次上台北,是在國中的畢業旅行。回家後,我只記得陽明山內滿滿的杜鵑花叢,以及故宮中那幅令我佇立許久的「孔雀開屏」。之後,也有幾次到台北比賽的機會。有一回坐在遊覽車的最前座,忘了在哪個交流道,一陣炫亮的車海,流入眼眸,看著指標「台北」,我有著驚訝夾雜喜悅的心情。

如願以償地負笈北上後,滿心期待著夢想的付諸實現。然而,每次上陽明山,都是夜深。看過燦爛夜景,也望過滿天星斗,卻不曾欣賞過陽明山的花團錦簇。「三天兩頭跑故宮」的夢想,未曾實現。也從沒有人願意陪我,靜靜觀看流動的車河。每次坐在機車後座,望見那似曾相識的景象,心情的觸動,只能自己咀嚼。我的憧憬,對許多人而言,是相當微不足道的。

大學生活就要落幕了,我還是沒找到,一個能與我實現那些小小夢想的人。

之二

下了一星期多的雨,終於在今夜悄然結束,雨停了,冷氣流卻來了。「要命!好冷啊!」嘴上雖然咒罵著,卻還是寧願忍受嚴寒,也不希望陰雨的天氣,再讓心情發霉。瑟縮著身子,和一對對相擁的情侶擦肩而過,對愛情的渴望,又開始在心中蠢蠢欲動。

午夜時分,下樓覓食填饑。賣雞排的攤位前,我和一群人相互圍擠著,你若在我身旁,應當會發現,我嘴邊浮現一抹神秘的笑容。或許你會問:「在笑什麼?」腦海中閃過許多答案:覺得幸福,可以享受這樣自由的生活;覺得溫暖,這麼冷的天,有好多人陪著一起熬夜;覺得幸運,我可以來到淡江……也許我會這麼回答你:「不曉得,只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喜悅而溫馨的。」

之三

整座城鎮,一早就披上了薄薄的白紗,我睜著朦朧的睡眼看朦朧的風景。要踏入教室的腳步,顯得有些不情願。「這樣的天氣,應該要去坐渡船,看看氤氳的河面和山巒的啊!」我在心裡一直咕噥著。找了個靠窗的位子坐下來,望著外頭的縹緲發呆。許多事物在朦朧之際,都是美好的吧!愛情似乎也是如此,模糊曖昧的情愫,總是最引人遐想的。

下課後,刻意在籃球場旁晃呀晃,倒也不是很期望能遇見你,只是很想重溫那種感覺———年少情事的青澀,微酸微甜。彷彿回到高中時代,在巷口等待初戀情人下了校車,緩緩跟在他身後,看著他的背影,愈走愈遠……。那樣的情懷,至今回想起來,仍舊使我感受到質樸的溫暖。

那麼,我們之間能不能只說「喜歡」,別說「愛」呢?當往後憶起這段同行的日子時,只會有滿溢的溫馨,而不摻雜太多的傷感。所以,還是和愛情保持安全距離吧!單純的喜歡,讓人窩心;成人的情愛,容易受傷。

之四

一直執意再蓄一頭長髮。朋友說,設計師也說:短髮適合你。於是,再也找不回那個紮著馬尾,蹦蹦跳跳的女孩。一直以為會再談場戀愛。自己卻老對自己說:算了!沒有自由的愛情。於是,寧願一個人逍遙,也不願兩個人牽絆。

並不是在意別人的稱讚,才維持短髮;也不是因為習慣寂寞,才不渴望愛情。也許是遺失了愛人的勇氣吧!披肩長髮的樣貌,會令我想起那場不堪的愛情。像飛蛾般直撲愛慾之火,遍體鱗傷之後,剪髮,是不得不的告別儀式。每次望著逐漸滋長的髮絲,彷彿即將與從前的糾葛紛擾重逢,我只能在陣陣的「喀嚓」聲中,平息心中的惶恐。而嚐過一回苦澀,面對愛情的繽紛糖衣,我始終不為所動。

但是,有誰不嚮往幸福呢?我其實也等待著一位男子,能讓我萌生蓄髮的想望,釋放深藏的溫柔。

之五

臨暮時分,我行走在不算小的雨勢之中,察覺到有人靠近身邊,驚慌地退了一大步。是位撐著傘的男子,他遞來一句:「送你一程,好嗎?」我沒有拒絕,沿路上卻僅有彼此的沉默。似乎是該有些交談的,好讓這場邂逅能有發展的可能,然而我卻不想讓任何言語,破壞此刻令人感到安心的靜謐。無需探問些什麼的,我只想好好體會有人相伴,同行一段路的溫馨。

回到家後,落淚的衝動湧了上來。許久許久,未曾感受過這樣的溫柔了。歷經那場折騰人的愛戀後,我不願再付出信任與真心;也不再奢望誰會付予我溫柔與關心。許多事情,也總是逼自己咬著牙獨力去完成,我讓自己慢慢步入孤獨的絕境,卻渾然不自覺。淋過雨後的頭腦,似乎清醒多了,我想:不懂分享和付出的人,是不會幸福的吧!今夜遭逢的溫柔對待,我由衷感謝那位男子,因為他拯救了一個瀕死的靈魂──失去溫柔的心和愛人的能力,靈魂如同走向死亡。

翻開日誌,望著「驚蟄」二字,我訝異地笑了笑。內心深處的某些東西,也該緩緩甦醒了吧!我想。

NO.4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