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2-16

達成20%學生住校 目標五千五百床

【本報訊】學生事務處於上月八日召開的「工作計畫執行績效評估會議」中強調,將持續與附近民宅接洽,為學生尋求合適的租屋環境,達到教育部要求的20%住校率,學務長蔣定安表示:「我們會儘快達到全校五千五百床的目標。」

近年由於文化大學校外宿舍和大囍市火災事件受到社會關切,教育部一再要求學校關心學生住宿安全,希望每校能夠提供學生人數20%以上的床位,可向外尋求與民舍合作,租賃的樓地板面積,於評鑑時可納入校地面積。以本校上學期總人數27,711,必需達到5,542床的目標, 而扣除原有的松濤、自強及淡海、淡江宿舍,仍有2,000床的空間有待努力。

學校在上學期末通過行政會議,於下學年在學務處下設住宿組,並於本學期成立籌備處開始運作,任務之一就是要加強訪查附近的民舍,再尋求合適的學生宿舍。而針對松濤館設備老舊衍生維修上的問題,行政副校長張家宜亦於會中指示,如果可以尋求合適的房舍作為宿舍,女生宿舍亦可仿男生宿舍模式外移,空出來的校地可以挪為他用,解決校地不敷使用的現況,顯見學校已將尋求宿舍列入重要的努力方向。

對於「淡江學園」數十位新生退宿,蔣學務長表示:「這是毀約的行為,一定會依學生獎懲規定予以懲處。」他表示,淡江學園在民生設備、消防、娛樂各方面都是學校與建商為大一同學量身打造的,同學的行為不但使學校損失租金,亦違背原來的契約,實在不當。

他並進一步指出,學務處與軍訓室長期以來都有對於校園周遭的住宿房舍消防安全與租賃價格進行調查,從上學期的訪查資料可看出,淡江學園990床的設置,對於附近的租金產生了微妙的牽制作用,造成租金下滑的現象,他認為是可喜的消息。

另一方面他也憂心學生校外住宿的安全問題,將在本學期加強對於學生消防安全的宣導,呼籲同學謹慎作選擇。學務長進一步提出台北縣政府近期在轄區內進行「危險街道」調查結果,指出老舊的中正路、清水街與重建街、本校週邊的水源街二段及真理大學旁的新生街與真理街滿是窄小的街道,亂停車情況十分嚴重,應特留意。他特別提到人口密度高的水源街,不僅巷道狹小,亂停車的情形又嚴重,阻礙消防車進入,令人擔心。

NO.5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