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4-17

落實TQM效法台積電經驗三百餘位行政人員上週研討一天

【記者彭紹興報導】八十八學年度行政人員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於上週一(十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品質系統管理處的四名執行人員暢談「台積電實踐TQM的經驗」。

該研習會由行政副校長張家宜主持,行政單位三百多人分上下午場進行,張副校長提醒在場的行政同仁,「行政人員全面品質管理從八十三學年到今年已經邁入第六年,前幾年著重在理論上面的說明及概念,此次特別要感謝教品會莊淇銘教授費盡心思,邀請到大家都有興趣的台積電的『品質管理處』團隊,為各位介紹台積電各單位推動TQM的實務精神」。

台積電是創業十幾年的公司,整個觀念非常的新,尤其很特別的是同樣在推動TQM,也成立一個「品質管理處」,有六十多位同仁,以團隊精神來推動TQM到全體員工工作上,此次邀請到四名專門負責TQM工作的人員作專題演講,第一位是TQM的專案經理廖崇信概說「TSMC全面品質管理」,第二位是TQM技術副理李威蒼主講「持續改善活動實務」,第三位是TQM品管工程師陳伯陽演說「提案活動實務」,第四位也是TQM品管工程師方友平說明「品質教育訓練實務」,讓所有與會的學校工作同仁更了解台積電在TQM執行的實務工作,作為學校行政品質的參考。

行政副校長張家宜特別提到兩項重點,其一,此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教學單位的秘書參與,也就說這個學期開始,希望整個教學單位也要推動TQM,因為目前每個教學單位系所的助教都改成組員,在開完會之後,希望各位教學單位的秘書能夠將整個TQM精神帶入教學單位的各系所,讓各系所助理能將工作重點列下來。

其二,針對實行TQM這麼多年,到底各行政單位覺得有沒有效果?TQM的優缺點在哪裡?因此設計了一份問卷,近期之內會發給所有當天來參與的行政人員填寫,希望全體同仁能夠據實填寫,完全根據自己心裡的想法,不要因為要求出來的結果漂亮而作一些不是很真實的回答,以評估未來行政人員全面品質管理的方案是否有持續推動下去的必要性。

NO.4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4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