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4-10

多元入學新方案各系自行決定

【本報訊】為因應即將於91學年度實施的「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本校經向各系調查,由於對大學招生策進會所提的甲、乙、丙三案皆可有贊成意見,學校表示,將尊重各系意見,因時間緊迫,已在日前將該結果呈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由於教育部已公布,將自91學年度起取消現行大學聯招方式,改採「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該案由各大學校長所組成的大學招生策進會全體委員會議決議,為讓高中學生有充裕時間準備,將於今年六月卅日公布各大學各系將採何種管道招生、何項考科及招生比例。

該「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除原有的申請入學及推薦甄選外,另訂甲、乙、丙三案,分別為甲案及乙案為兩階段考試方式,考生須分別報考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丙案則與現行聯招類似,考生直接報考指定科目,無需報考學科能力測驗,但三案皆以指定科目考試成績做為統一分發的依據。

因此該三案執行方式為甲、乙、丙案之指定考試為同時考試,甲案考零至二科,乙案考三科,丙案依現行聯招分四類組辦理,其中甲、乙案的學科能力測驗包含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等五科,每年舉辦兩次考試。

本校大學部共38個系組,經調查後,中文系等8系贊成甲案,歷史系等13系贊成乙案,大傳系等17系贊成丙案,在多寡相差不多情況下,各系皆認為所同意的方式較能招到更合適的學生就讀,學校尊重各系自行決定招生方式。

其中管科、英文兩系為唯二沒有以申請入學及推薦甄選招生的系所,並均採考試分發的乙案,管科系主任李培齊表示,因為丙案與現行的大學聯招並無分別,甲案若指定科目為零科,較測不出程度,因此採取乙案,希望能以較客觀、公平的方式招生。

而建築系與教資系的申請入學與推薦甄選比例最高佔50%,建築系表示,建築是很專業的學科,經由大學聯考招進來的同學,成績雖好卻未必能適應,認為術科有基礎考進來才能更進步,因此希望以推薦甄選的方式招進有志於此的學生。

NO.4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