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2-27

榕 樹 下 的 午 茶 ■ 陳 幹 男 ( 理 學 院 院 長 )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歷 經 五 年 精 心 地 規 劃 、 設 計 和 施 工 , 終 於 在 大 家 的 期 盼 中 順 利 落 成 。 入 館 明 亮 的 落 地 玻 璃 門 窗 和 寬 敞 挑 高 的 大 廳 , 令 人 耳 目 豁 然 一 新 , 頗 有 心 曠 神 怡 之 感 。 大 廳 內 外 的 藝 術 牆 面 和 石 頭 造 景 , 也 顯 見 設 計 的 別 出 心 裁 。 其 中 造 景 的 石 頭 是 特 別 選 自 台 灣 東 部 的 木 瓜 溪 ; 裝 飾 廳 內 牆 面 的 圖 案 則 是 由 各 種 化 學 結 構 圖 和 元 素 週 期 表 所 組 成 。 其 中 化 學 結 構 圖 採 五 彩 的 琺 瑯 拼 板 , 而 元 素 週 期 表 係 世 界 獨 一 以 中 文 刻 示 , 此 乃 特 別 委 請 書 法 名 家 張 炳 煌 先 生 以 魏 碑 字 體 撰 寫 , 再 鐫 刻 於 黑 色 花 崗 石 上 。 大 廳 頂 採 挑 高 設 計 , 懸 掛 著 六 十 個 不 鏽 鋼 球 所 組 成 的 球 烯 模 型 。 廳 內 設 計 配 合 落 地 門 窗 的 自 然 採 光 , 構 成 一 幅 結 合 藝 術 和 科 學 的 製 作 , 儼 然 成 為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的 一 大 特 色 。

新 舊 館 融 合 後 的 建 築 , 具 備 全 功 能 的 教 室 與 實 驗 室 , 並 有 多 媒 體 演 講 廳 、 科 技 儀 器 中 心 、 研 究 室 及 全 天 開 放 的 圖 書 館 。 新 舊 建 築 環 抱 著 兩 棵 樹 齡 悠 久 的 大 榕 樹 , 全 館 均 可 感 受 到 榕 樹 的 盎 然 綠 意 。 榕 樹 下 , 搖 曳 的 輕 風 , 沁 人 心 脾 的 石 椅 石 桌 , 創 意 的 元 素 符 號 步 道 , 還 有 開 放 式 的 穿 堂 和 中 庭 , 均 有 助 於 舒 緩 壓 力 和 調 劑 身 心 。 尤 其 是 四 十 多 年 來 , 大 榕 樹 默 默 地 接 受 化 學 的 薰 陶 , 跟 著 化 館 成 長 、 茁 壯 , 蘊 藏 著 師 生 難 忘 的 歲 月 , 早 已 成 為 大 家 心 靈 寄 託 和 研 究 成 果 見 證 的 對 象 。 這 次 新 館 興 建 , 同 時 完 成 中 庭 美 化 , 完 整 保 留 大 榕 樹 的 盤 根 錯 節 , 成 為 饒 富 詩 意 且 令 人 流 連 忘 返 的 校 園 景 致 。 看 了 上 述 的 介 紹 , 您 是 否 興 起 前 來 化 學 新 館 一 窺 究 竟 的 雅 興 ? 其 實 在 忙 碌 的 日 子 裡 , 偶 爾 走 出 辦 公 室 或 研 究 室 , 為 自 己 添 注 新 鮮 的 空 氣 , 或 偕 好 友 喝 茶 聊 天 , 都 將 有 助 於 調 整 人 生 的 下 一 步 。 這 也 是 我 們 迫 不 及 待 地 趕 在 千 禧 年 前 , 邀 請 大 家 參 加 「 相 約 榕 樹 下 」 的 活 動 。

十 二 月 初 , 在 您 的 電 子 信 箱 出 現 一 份 「 相 約 榕 樹 下 」 的 邀 請 函 , 或 許 您 正 訝 異 這 突 如 其 來 的 邀 約 。 其 實 我 們 的 用 意 無 他 , 只 是 想 和 您 分 享 榕 樹 下 的 美 景 , 提 供 您 一 處 陶 冶 心 性 的 好 地 方 。 首 次 活 動 時 間 選 在 十 二 月 十 五 日 下 午 三 時 三 十 分 開 鑼 , 承 蒙 創 辦 人 、 校 長 、 副 校 長 、 教 學 及 行 政 單 位 同 仁 蒞 臨 捧 場 , 歡 度 榕 樹 下 的 午 茶 時 間 , 是 化 學 新 館 落 成 以 來 的 一 大 盛 事 。 為 了 保 有 榕 樹 下 古 樸 的 景 致 , 我 們 只 在 穿 堂 稍 作 佈 置 , 提 供 香 醇 的 咖 啡 、 大 壺 茶 和 簡 式 點 心 , 但 注 溢 全 院 同 仁 的 熱 情 , 期 在 提 供 一 個 優 游 自 在 的 環 境 , 讓 諸 位 多 些 知 識 交 流 和 聊 天 的 對 手 。

這 項 活 動 首 次 由 理 學 院 設 計 主 辦 , 未 來 凡 學 期 間 逢 當 月 非 例 假 日 的 五 、 十 五 和 二 十 五 日 下 午 三 點 半 , 在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中 庭 的 榕 樹 下 , 專 為 聯 誼 本 校 教 職 員 的 午 茶 邀 約 活 動 , 將 由 數 學 、 物 理 及 化 學 三 系 輪 流 續 辦 下 去 。 而 且 每 次 將 推 出 有 趣 的 主 題 , 讓 大 家 以 不 同 的 角 度 來 參 與 討 論 或 欣 賞 , 希 望 藉 由 彼 此 的 腦 力 激 盪 , 或 可 震 出 靈 感 的 火 花 。 我 們 更 竭 誠 地 歡 迎 同 仁 加 入 經 營 行 列 , 以 共 襄 盛 舉 。 唯 有 您 的 積 極 參 與 , 才 能 使 「 相 約 榕 樹 下 」 的 聯 誼 活 動 得 以 永 續 並 成 為 「 淡 江 文 化 」 的 一 部 份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