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12-27

水 上 活 動 社 舉 辦 研 習 營

【 記 者 蘇 南 安 報 導 】 水 上 活 動 社 於 十 八 、 十 九 日 兩 天 在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舉 辦 「 全 校 陸 上 急 救 研 習 營 」 , 三 十 二 位 師 生 學 員 在 國 際 紅 十 字 會 臺 北 市 分 會 陸 上 急 救 教 練 團 的 多 位 教 練 指 導 之 下 , 學 會 了 包 紮 處 理 、 CPR心 肺 復 甦 術 等 多 項 急 救 技 術 , 並 參 加 了 國 際 紅 十 字 會 的 初 級 急 救 員 考 試 , 學 員 們 異 口 同 聲 的 說 : 「 參 加 急 救 營 的 收 獲 真 多 」 。

921大 地 震 觸 目 驚 心 的 災 後 現 場 , 激 起 了 國 人 的 危 機 意 識 , 在 突 然 來 臨 的 災 害 當 中 , 唯 有 學 過 急 救 訓 練 的 親 友 或 鄰 居 能 夠 在 救 命 的 第 一 時 間 之 內 , 挽 救 親 人 們 寶 貴 的 生 命 。 為 了 培 訓 全 校 師 生 正 確 的 急 救 知 識 及 方 法 , 水 上 活 動 社 特 別 與 國 際 紅 十 字 會 台 北 市 分 會 陸 上 急 救 教 練 團 合 作 , 在 本 校 舉 辦 「 陸 上 急 救 營 」 , 把 正 確 的 急 救 觀 念 與 知 識 推 廣 至 淡 江 大 學 。

為 期 兩 天 的 緊 湊 課 程 中 , 在 紅 十 字 會 黃 孟 祥 、 倪 錦 秀 、 鄭 清 亮 、 毛 思 文 、 朱 秀 珍 等 五 位 急 救 教 練 的 教 導 之 下 , 學 習 了 初 級 急 救 的 方 法 , 課 程 包 括 急 救 概 述 、 一 般 急 症 、 休 克 普 通 急 症 、 包 紮 處 理 、 CPR心 肺 復 甦 術 、 呼 吸 道 異 物 梗 塞 、 中 毒 處 理 、 灼 傷 過 冷 過 熱 的 影 響 、 骨 折 處 理 、 傷 患 運 送 等 。

在 講 授 課 程 當 中 , 必 然 會 舉 出 一 些 急 救 實 例 給 學 員 聽 , 有 幾 位 教 練 是 消 防 隊 的 救 護 人 員 , 所 以 常 處 理 一 些 車 禍 現 場 的 急 救 狀 況 , 他 們 語 重 心 長 的 說 , 到 達 災 難 現 場 首 先 要 察 看 狀 況 , 再 作 進 一 步 急 救 處 理 , 若 非 處 於 危 險 的 地 方 , 不 要 輕 易 移 動 傷 患 , 以 免 造 成 二 度 傷 害 。 而 參 與 921地 震 救 災 的 朱 秀 珍 教 練 說 , 如 果 去 幫 忙 救 災 的 工 作 人 員 都 學 過 急 救 , 那 救 災 勢 必 會 更 加 快 速 與 順 利 。

在 眾 多 學 員 當 中 , 記 者 發 現 學 校 的 體 育 老 師 洪 敦 賓 、 謝 幸 珠 也 在 學 習 急 救 課 程 , 他 們 用 心 聽 講 的 程 度 更 勝 於 去 參 加 活 動 的 大 學 生 。 另 一 個 學 員 高 靜 嫻 是 住 在 淡 水 的 淡 江 校 友 , 因 為 看 到 電 視 上 的 活 動 宣 傳 , 於 是 參 加 了 此 次 急 救 營 , 她 表 示 , 「 一 直 想 學 急 救 , 只 是 沒 機 會 去 。 」 而 邀 請 淡 水 地 區 居 民 參 加 急 救 營 , 更 是 水 上 活 動 社 社 區 服 務 的 一 項 成 果 。

此 次 「 陸 上 急 救 研 習 營 」 執 行 長 黃 百 弘 表 示 , 在 意 外 災 害 發 生 的 時 候 , 只 有 學 過 陸 上 急 救 的 人 員 , 才 有 辦 法 以 最 正 確 的 知 識 、 最 正 確 的 方 法 , 挽 救 傷 者 , 這 正 是 急 救 營 舉 辦 的 宗 旨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