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12-27

中 文 系 參 加 大 專 詩 詞 聯 吟 比 賽

【 記 者 蔡 欣 齡 報 導 】 全 國 大 專 詩 詞 聯 吟 比 賽 於 本 月 十 九 日 舉 行 , 來 自 各 校 中 文 系 的 好 手 眾 多 , 其 中 古 典 詩 創 作 組 共 錄 取 100名 , 本 校 有 三 位 才 子 獲 獎 , 分 別 是 七 言 律 詩 53名 的 中 文 二 A張 韶 祁 、 七 言 絕 句 28名 的 中 文 一 C張 富 鈞 , 以 及 七 言 絕 句 53名 的 中 文 一 B方 世 華 。

創 作 組 得 獎 者 中 文 一 方 世 華 說 , 當 他 看 到 「 望 山 」 這 個 題 目 時 , 想 起 了 自 己 的 故 鄉 花 蓮 , 他 以 前 就 常 常 「 一 個 人 看 海 、 看 山 , 後 來 山 雖 然 被 雲 遮 住 , 但 是 仍 然 能 感 到 自 然 環 境 的 壯 闊 ! 」 , 於 是 寫 下 「 碧 海 層 層 捲 浪 淘 , 飄 雲 朵 朵 掩 山 高 , 望 之 未 見 連 天 處 , 難 蓋 群 峰 氣 勢 豪 」 。

而 張 韶 祁 曾 經 獲 得 校 內 桂 冠 詩 人 比 賽 的 特 優 , 他 說 「 冬 晚 客 興 」 這 個 七 言 律 詩 的 題 目 令 他 「 一 開 始 有 點 搞 不 懂 , 只 好 勉 強 自 己 解 釋 」 , 他 以 現 讀 輔 大 美 術 系 的 國 中 同 學 為 「 客 」 , 描 寫 這 位 心 靈 相 知 的 好 友 造 訪 淡 水 的 一 次 談 歡 , 內 容 為 : 「 蓬 門 半 敞 笑 迎 賓 , 握 手 寒 喧 酒 數 巡 , 對 月 高 歌 堪 妙 曲 , 臨 窗 細 詠 冠 群 倫 ; 心 知 蠟 盡 添 新 燭 , 意 恐 天 明 別 故 人 , 隴 上 寒 梅 皆 不 見 , 長 談 促 膝 至 清 晨 」 。

「 巧 手 仙 人 落 剪 刀 , 臨 空 裁 下 碧 紗 袍 , 或 為 神 女 請 青 水 , 望 上 飛 來 墨 綠 濤 。 」 這 是 張 富 鈞 快 睡 著 時 寫 的 。 在 九 十 分 鐘 的 創 作 時 間 裡 , 他 「 睡 到 後 來 已 經 沒 有 多 餘 的 時 間 去 想 了 ! 」 就 在 即 將 交 卷 時 , 突 然 想 到 太 魯 閣 一 沖 天 的 景 致 , 他 依 著 那 種 「 高 與 天 接 」 的 感 覺 寫 出 來 。

至 於 吟 唱 組 由 驚 聲 詩 社 同 學 們 參 加 , 經 過 半 個 月 練 習 , 演 出 兩 首 蘇 軾 作 品 「 水 調 歌 頭 」 和 「 江 城 子 」 , 社 長 中 文 二 戴 美 甄 說 , 一 首 是 悲 的 , 一 首 是 喜 的 , 表 現 的 方 式 很 不 同 , 雖 然 今 年 抱 憾 而 歸 , 但 是 同 學 們 輕 鬆 以 對 , 重 視 的 是 練 習 和 準 備 的 過 程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