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12-13

全 人 教 育 的 實 踐

學 校 教 育 之 所 以 可 貴 , 是 在 於 專 業 課 程 外 , 施 以 完 整 的 人 格 陶 養 , 使 受 教 育 者 得 以 用 全 人 的 思 考 來 關 懷 社 會 , 進 而 運 用 專 業 知 能 創 造 社 會 的 幸 福 安 康 。 尤 其 大 學 教 育 更 是 全 人 理 念 的 實 踐 , 鼓 勵 並 實 際 讓 學 生 正 式 的 參 與 社 會 服 務 工 作 , 應 該 是 擴 大 德 育 和 群 育 的 必 要 思 考 。

本 校 繼 實 行 大 一 同 學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之 後 , 十 二 月 六 日 校 長 更 代 表 本 校 和 位 於 關 渡 的 浩 然 敬 老 院 簽 訂 盟 約 , 將 會 有 三 十 六 名 本 校 同 學 , 經 適 當 的 訓 練 後 將 長 期 投 入 該 院 的 服 務 工 作 , 將 淡 江 青 年 的 關 懷 散 播 到 社 會 以 服 務 社 區 , 造 就 社 會 的 和 諧 、 圓 滿 。 我 們 認 為 這 樣 的 事 情 或 許 會 不 如 歌 手 來 校 演 唱 , 或 是 各 種 大 型 康 樂 、 藝 文 活 動 來 得 引 人 注 目 , 但 絕 對 是 校 園 應 該 要 提 倡 的 重 要 理 念 , 因 為 它 具 有 以 下 幾 項 重 大 的 意 義 :

第 一 、 此 服 務 計 畫 是 受 臺 北 市 政 府 委 託 合 作 辦 理 的 「 愛 心 連 線 , 溫 馨 傳 遞 」 志 工 服 務 計 畫 , 本 校 也 是 全 國 第 一 所 經 由 實 際 的 合 作 計 畫 , 長 期 關 懷 弱 勢 團 體 的 大 學 校 院 。 本 校 經 由 實 際 的 行 動 , 直 接 表 現 參 與 社 區 、 服 務 社 區 的 熱 忱 與 誠 意 。 使 大 學 服 務 社 區 的 任 務 和 範 圍 都 能 有 效 的 擴 大 , 不 再 只 是 研 究 與 規 畫 , 而 是 以 青 年 學 子 的 熱 力 與 活 力 直 接 參 與 其 生 活 , 並 產 生 發 酵 作 用 。

第 二 、 參 與 志 工 服 務 的 同 學 或 許 會 犧 牲 部 份 休 閒 的 時 間 , 可 是 藉 由 適 當 的 訓 練 課 程 , 和 直 接 服 務 工 作 , 不 僅 可 以 讓 學 生 自 我 成 長 , 同 時 也 可 以 了 解 社 會 、 實 現 自 我 , 這 些 都 是 專 業 課 程 難 以 學 習 到 的 潛 在 課 程 。 同 學 經 由 志 工 服 務 , 既 可 以 協 助 社 會 弱 勢 , 又 可 以 加 強 自 己 心 智 的 成 熟 度 , 體 驗 社 會 情 境 。 這 些 時 間 不 僅 沒 有 浪 費 , 而 且 還 是 相 當 有 價 值 的 學 習 機 會 。

第 三 、 如 果 大 學 有 責 任 和 義 務 主 動 和 社 會 結 合 , 從 生 活 上 著 眼 應 該 是 最 實 際 的 角 度 , 然 而 環 視 全 國 大 學 和 社 區 的 生 活 風 貌 , 多 只 有 租 屋 與 飲 食 上 的 生 理 需 求 關 係 , 較 少 有 心 理 及 精 神 層 次 的 結 合 , 所 以 社 區 居 民 對 大 學 的 現 實 經 濟 利 益 , 絕 對 大 於 人 文 的 關 係 ; 學 生 對 於 社 區 也 多 持 著 過 客 的 心 態 , 難 以 投 入 社 區 文 化 的 建 設 。 以 學 生 志 工 服 務 社 區 , 是 改 善 並 強 化 大 學 和 社 區 關 係 的 一 環 , 唯 有 相 互 誠 意 的 付 出 , 才 可 能 落 實 大 學 與 社 區 結 合 的 理 念 。

第 四 、 本 校 學 生 社 團 的 活 動 力 一 向 為 人 所 稱 讚 , 尤 其 服 務 性 社 團 的 精 神 , 更 是 有 口 皆 碑 , 這 次 學 生 事 務 單 位 和 臺 北 市 的 合 作 , 更 是 有 計 畫 的 結 合 相 關 社 團 , 爭 取 更 多 的 服 務 資 源 , 使 同 學 們 的 服 務 精 神 可 以 更 有 效 的 發 揚 , 也 使 淡 江 大 學 服 務 社 會 的 誠 意 , 傳 佈 到 更 多 需 要 的 地 方 。

我 們 都 知 道 除 了 這 次 的 志 工 服 務 之 外 , 學 校 裡 還 有 很 多 同 學 , 正 樂 此 不 疲 的 進 行 服 務 工 作 , 例 如 天 使 社 的 同 學 服 務 潤 泰 生 活 館 的 老 人 、 學 生 輔 導 組 的 攜 手 計 畫 … … 等 等 , 我 們 堅 信 這 些 熱 心 參 與 的 同 學 們 , 正 在 為 自 己 的 人 生 描 摹 彩 色 美 好 的 未 來 , 同 時 也 為 社 會 彩 繪 光 明 絢 麗 的 希 望 。

NO.4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