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1-29

連 線 15個 國 外 網 站 教 部 設 限

【 記 者 趙 光 翊 報 導 】 教 育 部 在 十 一 月 時 宣 佈 TAnet對 十 五 個 國 外 非 學 術 性 質 的 網 站 限 制 連 線 使 用 時 段 。 本 校 資 訊 中 心 主 任 黃 明 達 表 示 , 對 本 校 毫 無 影 響 。

黃 明 達 說 明 , 因 為 本 校 本 學 期 新 增 一 條 T3線 連 教 育 部 網 站 , 速 度 已 比 其 他 學 校 快 很 多 , 另 有 一 條 T1連 到 Hinet, 到 國 外 網 站 不 經 教 育 部 , 因 此 照 樣 連 得 上 , 但 是 , 對 於 站 名 有 SEX等 字 眼 的 網 站 , 本 校 已 設 限 , 使 用 者 將 連 不 上 站 。

教 育 部 電 算 中 心 副 主 任 劉 金 和 表 示 , 目 前 國 際 頻 寬 不 足 , 加 上 學 生 對 於 TAnet學 術 網 路 沒 有 節 制 的 使 用 , 使 得 網 路 連 線 堵 塞 及 一 年 超 過 三 億 元 的 龐 大 連 線 費 用 , 教 育 部 做 出 這 樣 的 限 制 意 謂 著 學 生 需 要 檢 討 過 去 使 用 網 路 資 源 的 方 式 。

本 校 網 路 組 的 網 路 流 量 監 控 顯 示 學 校 的 網 路 使 用 相 當 的 頻 繁 。 網 路 組 吳 志 凌 分 析 說 : 「 學 校 到 教 育 部 T3專 線 、 到 Hinet的 T1線 , 從 網 路 流 量 看 來 都 是 呈 現 近 幾 飽 和 的 使 用 情 形 。 」 在 飽 和 的 情 形 下 , 黃 明 達 說 , 未 來 也 研 究 將 會 設 限 。

在 教 育 部 所 限 制 連 線 的 網 站 中 , 部 分 是 色 情 網 站 , 也 有 些 是 類 似 搜 尋 引 擎 的 商 業 網 站 。 例 如 被 限 制 連 線 的 www.geocities.com等 站 , 因 為 提 供 免 費 的 網 路 空 間 , 許 多 學 生 將 個 人 的 網 頁 上 傳 到 這 些 網 站 ; 而 有 些 國 、 私 立 大 學 因 為 只 有 連 線 到 教 育 部 的 proxy, 所 以 教 育 部 的 限 制 讓 他 們 覺 得 不 方 便 。

本 校 航 太 系 彭 國 恩 同 學 認 為 , 網 路 資 源 的 使 用 有 越 來 越 重 要 的 趨 勢 , 「 我 們 自 己 如 果 有 另 一 條 管 道 能 夠 連 線 的 話 , 對 本 校 的 學 生 應 該 沒 有 影 響 。 」 , 黃 明 達 也 說 , 本 校 師 生 是 最 幸 福 的 , 因 為 一 條 T1縣 連 到 Hinet每 年 由 學 校 出 300萬 經 費 設 置 的 , 目 前 全 國 不 會 超 過 三 個 學 校 擁 有 。 本 校 的 網 路 連 線 有 一 條 T1線 到 Hinet, 一 條 T1線 連 接 淡 水 校 園 和 臺 北 校 園 , 一 條 T3線 到 教 育 部 , 即 使 淡 江 連 線 到 教 育 部 的 頻 寬 足 夠 同 學 使 用 , 但 是 國 內 透 過 教 育 部 連 出 國 外 網 站 的 流 量 呈 現 飽 和 , 對 於 任 何 一 位 使 用 者 而 言 都 是 不 方 便 的 。

學 校 對 學 生 網 路 資 源 的 使 用 需 求 相 當 的 重 視 , 不 斷 的 在 提 昇 學 校 的 網 路 設 備 , 網 路 組 粗 略 統 計 學 校 每 月 花 費 在 連 線 的 費 用 約 在 七 十 萬 以 上 , 也 就 是 說 一 年 要 花 費 八 百 多 萬 的 經 費 。

想 知 道 被 教 育 部 限 制 連 線 的 網 站 資 料 , 可 連 上 http://proxy.tku.edu.tw/瀏 覽 查 詢 。

NO.4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