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11-22

全 員 參 與 追 求 卓 越 — — TQM再 出 擊

本 校 於 民 國 八 十 二 年 推 動 TQM(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全 面 品 質 管 理 , 在 歷 次 教 育 部 的 大 學 評 鑑 及 中 程 校 務 發 展 計 畫 評 鑑 中 , 均 獲 得 頗 高 的 評 價 。 TQM最 重 要 的 精 神 之 一 就 是 不 斷 改 善 追 求 卓 越 及 全 員 參 與 。 這 精 神 在 本 校 進 入 第 三 波 後 , 再 度 凝 聚 新 的 方 向 與 動 力 。 理 學 院 明 確 宣 示 今 年 為 「 理 學 年 」 , 期 望 強 化 教 學 研 究 成 果 , 除 了 要 讓 理 學 院 重 拾 國 內 一 流 學 院 的 聲 望 外 , 更 要 促 使 理 學 院 再 進 入 高 峰 , 此 番 自 我 期 許 , 為 追 求 卓 越 注 入 一 劑 強 心 針 。

除 了 理 學 年 的 確 立 之 外 , 工 學 院 停 辦 九 年 的 八 系 成 果 展 再 度 出 發 , 也 於 十 一 月 十 日 聯 合 展 出 教 學 研 究 成 果 , 不 讓 理 學 院 專 美 於 前 。 展 示 中 如 「 電 聚 浮 除 法 」 是 跨 系 所 、 跨 校 性 的 專 題 研 究 , 為 目 前 工 業 區 使 用 方 法 中 最 佳 者 , 此 項 研 究 由 三 十 多 位 國 立 及 私 立 教 授 共 同 研 發 , 本 校 為 主 要 的 負 責 單 位 , 更 顯 示 出 淡 江 工 學 院 的 實 力 ; 另 外 「 金 點 一 號 點 字 觸 摸 顯 示 器 」 之 研 發 , 無 疑 使 視 障 同 胞 更 向 資 訊 時 代 邁 進 一 大 步 。 就 如 同 活 動 標 語 「 新 科 技 」 , 在 這 「 新 」 世 紀 來 臨 的 前 夕 , 工 學 院 能 將 「 科 」 學 與 「 技 」 術 研 究 成 果 展 現 在 大 家 面 前 , 不 僅 對 工 學 院 師 生 是 一 項 非 常 大 的 鼓 舞 , 更 在 在 顯 出 我 們 淡 江 的 實 力 。

在 行 政 方 面 , 十 六 日 張 副 校 長 帶 領 本 校 行 政 單 位 一 級 主 管 、 秘 書 , 前 往 元 智 大 學 參 訪 其 TQM之 執 行 、 ISO認 證 情 形 、 教 學 品 保 系 統 。 元 智 大 學 是 最 早 通 過 IS9001認 證 之 私 立 大 學 , 透 過 TQM的 管 理 , 輔 以 ISO之 標 準 程 序 , 將 全 面 品 質 管 理 發 揮 至 極 致 。 元 智 大 學 在 接 待 本 校 時 , 特 別 表 達 對 本 校 第 三 波 的 理 念 , 資 訊 化 、 國 際 化 、 未 來 化 的 教 育 特 色 及 TQM之 落 實 表 示 推 崇 。 尤 其 , 在 獲 得 教 育 部 多 次 肯 定 後 , 還 兢 兢 業 業 的 追 求 改 善 , 更 到 各 大 學 參 訪 觀 摩 , 這 種 虛 心 的 態 度 及 熱 誠 的 革 新 精 神 , 令 人 欣 賞 。 雖 然 元 智 大 學 對 本 校 如 是 肯 定 , 但 是 所 有 參 訪 的 同 仁 並 不 以 此 為 傲 , 在 參 訪 過 程 中 , 對 於 元 智 大 學 的 特 點 , 如 : 對 學 生 外 語 、 資 訊 能 力 的 檢 定 , 聯 合 服 務 櫃 檯 的 設 置 , 全 面 績 效 獎 勵 制 度 的 作 法 等 , 都 是 抱 持 著 積 極 投 入 的 學 習 態 度 。

微 軟 的 創 始 人 比 爾 蓋 茲 , 將 追 求 卓 越 的 見 解 融 入 其 企 業 精 神 , 每 當 微 軟 開 發 成 功 一 套 新 軟 體 時 , 比 爾 蓋 茲 除 了 誇 讚 此 新 軟 體 外 , 一 定 會 期 許 同 仁 , 下 一 個 階 段 要 進 行 的 就 是 , 在 對 手 軟 體 公 司 還 沒 有 開 發 出 比 這 套 新 軟 體 更 好 的 軟 體 之 前 , 我 們 必 需 先 開 發 完 成 , 否 則 就 等 著 對 手 開 發 完 成 後 取 代 微 軟 。 而 一 個 企 業 或 團 體 , 追 求 改 善 的 成 員 越 多 , 追 求 卓 越 的 成 功 率 就 越 高 , 當 然 , TQM的 全 員 參 與 必 然 會 獲 得 最 高 的 成 功 率 。 在 此 , 我 們 深 切 地 期 望 全 校 性 的 TQM能 夠 確 實 達 到 全 員 參 與 、 追 求 卓 越 、 持 續 改 善 。

NO.4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