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1-22

研 究 成 果 獲 美 國 專 利

【 本 報 訊 】 本 校 化 學 系 校 友 楊 志 民 , 上 週 應 化 學 系 之 邀 來 校 進 行 三 場 淡 江 講 座 , 分 享 他 目 前 在 密 西 根 大 學 實 驗 室 的 研 究 成 果 。

楊 志 民 教 授 在 一 九 八 六 年 研 究 出 肝 素 去 除 反 應 器 ( Protamine Bioreactor) 、 一 九 九 二 年 發 明 肝 素 � 魚 精 蛋 白 高 離 子 偵 測 器 ( Polyion Sen_ sors) , 對 於 洗 腎 的 技 術 有 重 大 的 突 破 。 運 用 正 負 電 相 吸 的 原 理 , 將 洗 腎 所 使 用 的 人 工 腎 臟 加 以 改 良 , 將 肝 素 ( 抗 凝 藥 物 ) 、 魚 精 蛋 白 等 藥 物 的 副 作 用 降 到 最 低 , 目 前 已 獲 得 美 國 的 專 利 , 將 來 應 用 在 臨 床 上 , 將 對 千 百 萬 患 者 , 有 莫 大 的 助 益 。

而 自 一 九 九 六 年 起 , 他 對 於 心 臟 病 、 腦 中 風 患 者 所 使 用 的 t- PA藥 物 對 莓 類 的 反 應 進 行 研 究 ( ATTEMPS) , 亦 為 血 栓 病 患 在 使 用 t- PA藥 物 時 , 所 產 生 的 內 出 血 現 象 , 尋 求 醫 學 上 的 突 破 。 這 三 場 演 說 就 是 楊 教 授 研 究 的 三 個 重 要 主 題 。

在 演 講 會 場 上 , 除 了 研 究 生 之 外 , 化 學 系 的 老 師 們 也 來 聆 聽 , 連 理 學 院 院 長 陳 幹 男 也 是 臺 下 的 聽 眾 。 助 理 教 授 吳 俊 弘 每 場 都 到 , 他 在 八 十 六 年 初 到 學 校 任 教 的 時 候 , 就 曾 聽 過 楊 教 授 的 演 講 , 本 身 作 生 化 高 分 子 方 面 研 究 的 他 , 覺 得 受 用 良 多 。

楊 教 授 在 校 期 間 曾 會 晤 校 長 張 紘 炬 、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 於 上 週 五 前 往 清 大 演 講 , 昨 日 返 美 。

NO.4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