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11-15

體 育 館 、 游 泳 館 奠 基 了

醞 釀 了 近 兩 年 的 體 育 館 和 游 泳 館 , 在 本 月 六 日 慶 祝 建 校 四 十 九 週 年 大 會 後 隨 即 舉 行 了 奠 基 典 禮 , 並 恭 請 前 副 總 統 李 元 簇 和 董 事 長 姜 文 錙 共 同 主 持 , 為 這 兩 項 跨 世 紀 的 建 築 作 見 證 , 預 計 二 年 內 嶄 新 的 兩 館 將 矗 立 在 五 虎 崗 上 。

淡 江 大 學 是 私 立 大 學 , 私 大 董 事 會 最 重 大 的 任 務 之 一 即 是 籌 措 資 金 , 建 造 美 好 的 硬 體 設 施 , 供 學 子 有 良 好 的 求 學 環 境 。 我 們 學 校 未 來 兩 年 有 蘭 陽 校 園 的 開 發 工 程 , 資 金 運 轉 正 在 吃 緊 的 階 段 。 從 每 年 的 預 決 算 中 我 們 也 都 知 道 , 同 學 們 的 學 雜 費 收 入 , 只 佔 全 校 預 算 的 百 分 之 七 十 , 不 足 之 數 都 仰 賴 其 他 收 入 自 籌 。 董 事 會 和 校 長 在 這 個 時 候 , 仍 下 定 決 定 , 建 構 這 兩 項 新 建 築 , 以 迎 向 二 十 一 世 紀 , 這 番 為 教 育 的 擔 當 與 膽 識 , 實 在 是 值 得 敬 佩 喝 采 的 。

學 校 需 要 體 育 館 , 也 需 要 游 泳 池 , 這 是 無 庸 置 疑 的 事 。 淡 江 大 學 並 非 沒 有 體 育 館 、 五 十 年 代 學 校 興 建 現 在 的 「 活 動 中 心 」 , 即 是 禮 堂 與 室 內 體 育 館 等 的 多 重 用 途 , 在 那 個 時 代 也 是 極 輝 煌 時 髦 的 , 但 隨 著 學 校 的 日 益 壯 大 , 它 早 已 不 勝 負 荷 了 ; 學 校 也 並 非 沒 有 游 泳 池 , 除 了 臺 北 校 園 的 溫 水 游 泳 池 外 , 淡 水 校 園 在 七 十 年 代 原 也 有 一 座 二 十 五 公 尺 的 露 天 塑 膠 泳 池 ( 在 現 在 排 球 場 的 位 址 ) , 後 來 也 因 場 地 太 小 , 使 用 時 間 短 及 破 損 而 拆 除 , 可 見 學 校 一 向 是 重 視 體 育 教 學 與 群 育 的 培 養 , 並 認 為 運 動 場 所 對 於 學 生 體 格 的 鍛 鍊 , 是 有 重 大 的 影 響 。

體 育 室 主 任 王 儀 祥 教 授 曾 在 上 期 本 報 為 文 指 出 , 本 校 有 兩 萬 七 千 名 學 生 , 每 學 期 共 開 三 百 一 十 四 班 體 育 課 , 想 想 這 個 場 地 的 安 排 豈 是 易 事 ? 再 遇 天 雨 , 尤 其 淡 水 冬 天 風 雨 大 , 沒 有 室 內 體 育 館 , 體 育 更 無 用 武 之 地 。 因 此 , 儘 管 學 校 聘 有 眾 多 國 手 級 或 博 士 級 的 師 資 , 也 難 以 發 揮 其 專 長 教 導 學 生 , 體 育 教 學 的 成 果 必 然 會 打 折 扣 , 這 對 學 生 權 益 都 有 相 當 程 度 的 影 響 。 所 以 多 年 來 學 校 即 有 建 館 之 議 。 王 教 授 並 指 出 , 在 七 十 九 年 他 就 曾 參 與 建 館 的 規 劃 , 可 說 其 來 有 自 。

這 些 年 來 , 雖 然 運 動 場 地 不 足 , 體 育 教 學 場 地 擁 擠 , 但 是 同 學 們 的 運 動 風 氣 依 然 很 盛 , 運 動 成 果 也 很 棒 , 可 見 同 學 們 努 力 的 成 果 。 而 體 育 運 動 更 是 培 養 「 群 育 」 重 要 的 一 環 , 近 年 來 , 淡 大 畢 業 生 在 企 業 界 領 導 者 的 眼 中 , 是 最 重 視 團 隊 合 作 精 神 , 也 因 此 最 受 企 業 界 的 青 睞 , 這 又 是 淡 江 文 化 最 重 要 的 一 部 份 , 淡 江 學 生 群 育 的 培 養 不 只 體 育 一 端 , 諸 如 社 團 活 動 等 等 不 一 而 足 , 而 體 育 運 動 無 疑 佔 著 甚 為 重 要 一 頁 , 因 此 體 育 館 的 興 建 實 不 容 忽 視 , 造 就 健 全 人 格 , 造 就 允 文 允 武 的 青 年 有 以 是 賴 。

奠 基 , 是 建 館 的 起 步 , 有 了 計 劃 , 今 後 當 可 按 日 計 程 , 指 日 可 待 。 不 過 , 我 們 仍 有 未 已 於 言 者 , 在 看 到 巍 巍 模 型 之 後 , 本 校 建 築 學 者 仍 有 某 些 不 同 的 意 見 , 諸 如 帷 幕 牆 的 取 捨 , 出 入 孔 道 能 否 暢 通 ? 不 禁 使 人 要 問 體 育 館 的 設 計 是 不 是 盡 善 盡 美 了 ? 或 仍 有 可 改 善 的 空 間 ? 在 此 我 們 誠 懇 的 希 望 設 計 者 、 主 事 者 能 再 予 斟 酌 採 納 雅 言 , 即 使 延 宕 一 點 時 間 , 也 比 未 來 如 有 瑕 疵 好 , 務 使 淡 水 校 園 的 這 兩 座 最 後 建 築 真 能 美 輪 美 奐 。

NO.41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