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11-06

教 育 乃 百 年 大 計 張 建 邦

古 語 云 : 「 十 年 樹 木 , 百 年 樹 人 」 , 這 不 僅 在 說 明 培 育 人 才 的 不 易 , 也 透 露 了 一 個 更 重 要 的 訊 息 是 : 教 育 的 理 念 必 須 走 在 時 代 的 前 端 , 必 須 引 領 社 會 。 也 就 是 說 : 教 育 必 須 具 有 未 來 觀 。

九 月 二 十 一 日 , 臺 灣 遭 遇 了 百 年 來 罕 見 的 大 地 震 , 數 秒 之 間 , 天 搖 地 動 , 山 崩 地 坼 , 一 時 屍 橫 遍 野 , 哀 嚎 之 聲 不 絕 於 耳 。 於 是 表 現 出 了 人 間 各 種 不 同 的 面 向 , 有 的 義 行 感 人 ; 同 在 災 區 , 卻 丟 下 自 己 倒 塌 的 家 園 不 顧 , 而 勇 於 救 人 。 而 災 區 外 的 同 胞 , 更 是 慷 慨 解 囊 , 一 夕 之 間 , 救 援 物 質 堆 積 如 山 , 捐 款 額 超 過 百 億 元 , 處 處 顯 現 臺 灣 民 眾 的 熱 心 與 善 良 。 但 同 時 也 震 出 了 許 多 問 題 , 為 什 麼 地 震 帶 上 要 准 許 蓋 房 子 ? 為 什 麼 倒 塌 房 子 的 主 結 構 中 有 沙 拉 油 桶 ? 為 什 麼 賑 災 開 始 之 初 , 災 區 的 幽 靈 人 口 突 然 增 加 ? 為 什 麼 災 後 有 那 麼 多 的 人 要 湧 入 災 區 看 熱 鬧 ? 為 什 麼 賑 災 沒 有 一 套 程 序 及 規 劃 ? 為 什 麼 中 央 政 府 會 和 地 方 政 府 的 處 置 不 一 ? 為 什 麼 投 入 救 災 的 人 力 物 力 越 多 而 罵 的 人 也 越 多 ? 於 是 有 人 解 釋 說 : 這 是 百 年 才 一 見 的 大 地 震 , 我 活 到 這 麼 大 從 來 也 沒 見 過 。 也 有 人 說 : 臺 灣 沒 有 一 套 清 楚 的 斷 層 記 錄 資 料 … … 。

其 實 , 從 這 些 現 象 中 , 正 可 看 出 臺 灣 在 過 去 的 教 育 中 出 了 一 些 偏 差 , 在 人 格 及 道 德 教 育 上 不 夠 普 及 , 法 制 教 育 沒 有 建 立 , 出 現 善 與 惡 兩 面 極 端 化 的 現 象 , 所 以 我 們 的 道 德 教 育 依 然 建 立 在 「 人 性 本 善 」 的 自 發 性 誘 導 , 這 顯 然 不 是 法 制 社 會 該 有 的 結 果 。 然 而 更 嚴 重 的 是 , 我 們 在 過 去 的 教 育 中 , 沒 有 灌 輸 「 未 來 觀 」 。 記 得 我 在 二 十 多 年 前 , 從 美 國 進 修 後 回 國 , 就 已 經 洞 察 到 未 來 研 究 的 重 要 性 , 於 是 我 就 發 表 了 〈 未 來 世 界 文 教 發 展 的 趨 勢 〉 一 文 , 為 國 內 引 進 新 觀 念 。 記 得 在 〈 教 育 革 新 在 淡 江 〉 一 文 中 我 就 曾 經 強 調 :

以 未 來 學 的 觀 點 來 說 , 任 何 現 有 的 困 難 , 皆 為 歷 史 長 期 累 積 的 結 果 , 糾 纏 於 現 存 之 困 難 , 事 實 上 都 是 在 承 當 歷 史 的 包 袱 , 只 會 徒 然 使 人 焦 頭 爛 額 , 手 忙 腳 亂 而 已 , 並 不 能 解 決 它 。 要 解 決 問 題 , 必 須 根 據 我 們 的 未 來 意 象 , 以 預 見 未 來 和 掌 握 未 來 社 會 發 展 的 趨 勢 , 更 能 依 據 我 們 對 未 來 世 界 的 理 想 , 創 造 未 來 。

本 校 推 動 「 未 來 學 」 多 年 , 現 在 我 們 不 再 強 調 達 爾 文 的 進 化 論 , 而 希 望 達 到 人 類 具 自 覺 性 的 進 化 ( conscious evolu

九 二 一 大 地 震 以 來 的 「 手 忙 腳 亂 」 現 象 , 正 印 證 了 我 上 面 所 提 「 承 當 歷 史 包 袱 」 的 事 實 , 我 們 的 社 會 並 沒 有 去 「 根 據 我 們 的 未 來 意 象 , 以 預 見 未 來 和 掌 握 未 來 社 會 發 展 的 趨 勢 」 。 行 文 至 此 , 我 雖 然 有 一 絲 「 先 知 者 往 往 是 寂 寞 」 的 感 覺 , 但 若 能 從 這 次 大 災 難 中 痛 定 思 痛 , 獲 取 教 訓 , 為 時 猶 未 晚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4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