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1-06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今 校 慶 落 成 啟 用

【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 本 校 49週 年 校 慶 重 點 活 動 ,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落 成 剪 綵 , 及 騮 先 紀 念 科 學 館 整 新 啟 用 剪 綵 典 禮 , 將 在 今 日 下 午 四 時 及 四 時 三 十 分 , 由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與 董 事 長 張 姜 文 錙 主 持 , 並 與 應 邀 蒞 校 的 前 副 總 統 李 元 簇 先 生 , 共 同 為 此 二 項 校 內 改 建 工 程 落 成 剪 綵 , 宣 告 正 式 啟 用 。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以 及 騮 先 科 學 館 改 建 工 程 啟 用 典 禮 及 剪 綵 儀 式 , 將 分 別 在 化 學 館 正 門 及 科 學 館 正 門 舉 行 , 參 加 典 禮 的 除 了 前 副 總 統 李 元 簇 先 生 之 外 , 還 有 董 事 會 董 事 及 各 界 貴 賓 、 理 學 院 三 系 的 師 生 及 校 友 與 會 。 同 時 , 理 學 院 三 系 為 此 舉 辦 一 連 串 的 慶 祝 活 動 , 包 括 理 學 院 師 生 園 遊 會 、 數 學 系 、 物 理 系 師 生 研 究 成 果 展 、 化 學 系 研 究 成 果 及 產 品 展 、 三 系 系 友 大 會 等 各 項 活 動 。 而 為 慶 祝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的 落 成 , 學 校 也 特 別 舉 辦 了 多 場 系 列 演 講 , 邀 請 包 括 翟 若 適 等 多 位 學 有 專 精 的 博 士 蒞 臨 本 校 進 行 交 流 。

鍾 靈 化 學 館 的 「 舊 館 」 由 民 國 四 十 六 年 八 月 興 建 使 用 至 今 , 已 有 四 十 多 年 的 歷 史 , 直 至 民 國 八 十 六 年 十 月 才 動 工 改 建 。 工 程 改 建 過 程 中 也 遭 遇 不 少 困 難 , 包 括 因 林 肯 大 郡 傾 倒 事 件 而 使 得 縣 政 府 對 山 坡 地 開 發 工 程 審 核 更 嚴 格 , 使 得 建 照 緩 發 而 延 誤 工 期 半 年 。 此 外 , 化 學 館 為 專 業 大 樓 , 樓 內 實 驗 室 配 備 及 管 線裝 置 過 程 較 為 繁 複 , 加 上 承 包 實 驗 配 備 、 儀 器 裝 置 的 廠 商 與 建 物 結 構 工 程 , 在 配 合 上 產 生 困 難 , 以 致 完 工 日 期 延 宕 。

目 前 化 學 館 的 所 有 工 程 已 在 十 月 底 完 工 , 重 新 改 建 後 的 化 學 館 為 七 層 樓 建 物 , 地 下 一 樓 為 多 功 能 教 室 及 化 學 實 驗 示 範 教 室 , 一 樓 是 科 技 中 心 及 精 密 儀 器 中 心 , 二 樓 至 三 樓 以 化 學 專 業 電 子 圖 書 館 與 化 學 教 學 實 驗 室 為 主 , 四 至 六 樓 為 專 用 研 究 空 間 。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改 建 工 程 規 劃 , 由 建 築 系 兼 任 講 師 徐 維 志 校 友 設 計 , 主 要 理 念 為 將 科 技 與 人 文 、 人 工 與 自 然 、 傳 統 與 現 代 等 不 同 要 素 結 合 後 , 在 化 學 館 上 以 藝 術 意 象 表 達 , 所 有 的 藝 術 作 品 均 兼 具 科 學 背 景 。

在 鍾 靈 新 化 館 中 的 圖 書 館 為 24小 時 全 天 候 開 放 , 每 個 座 位 均 設 有 網 路 節 點 , 只 要 同 學 自 備 筆 記 型 電 腦 即 可 連 上 網 路 。

至 於 騮 先 科 學 館 內 部 整 修 工 程 , 已 於 暑 期 時 完 工 。 改 修 部 份 包 括 將 木 製 大 門 換 置 成 玻 璃 , 拆 除 一 樓 夾 層 並 依 物 理 系 及 數 學 系 需 求 , 將 二 至 四 樓 內 部 空 間 整 修 後 重 新 隔 間 。 ( 有 關 化 學 新 館 相 關 新 聞 見 二 版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