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2-20

遺 書 ■ 光 夏

我 已 經 很 明 白 的 告 訴 你 : 這 是 一 封 遺 書 。 所 以 , 你 必 須 謹 慎 、 專 心 且 輕 聲 的 聽 我 想 說 的 任 何 一 句 話 , 甚 至 喘 息 , 這 是 莊 嚴 且 神 聖 的 一 刻 , 因 為 有 一 個 人 , 正 準 備 告 訴 你 , 她 心 中 最 私 密 的 心 願 。 有 多 少 時 刻 你 會 認 真 的 聽 完 和 思 考 她 向 你 說 出 她 在 心 裡 醞 釀 已 久 的 想 法 , 總 有 多 時 , 我 是 氣 餒 的 , 關 於 溝 通 和 說 話 這 檔 事 。

遺 書 是 可 以 預 先 設 想 , 事 先 安 排 模 擬 的 , 天 曉 得 , 下 一 刻 的 我 會 在 哪 ? 在 風 中 、 在 雨 中 、 在 霧 中 … … 。

我 只 想 揣 測 一 下 心 情 , 關 於 死 以 及 感 動 。 死 能 不 能 讓 人 動 容 , 那 這 麼 想 好 了 , 你 會 希 望 死 時 誰 在 你 的 身 旁 , 而 且 緊 握 著 你 的 手 , 這 樣 你 就 不 會 感 到 害 怕 , 有 沒 有 這 樣 一 個 人 , 期 待 你 成 為 天 使 ? !

如 果 是 我 … … 。

最 近 的 天 氣 總 是 悶 。 下 著 雨 。

毛 毛 的 雨 把 我 紛 飛 如 塵 的 心 , 凝 窒 在 厚 重 的 柏 油 上 , 飛 不 起 來 , 於 是 起 了 寫 遺 書 想 法 。

前 幾 天 在 街 上 看 到 了 一 家 新 開 的 店 , 店 名 叫 「 甜 甜 圈 飛 行 屋 」 , 你 曉 得 裡 頭 賣 的 是 什 麼 嗎 ? 是 熱 汽 球 耶 ! 像 甜 甜 圈 的 熱 汽 球 ? 能 飛 得 起 來 嗎 ? 你 不 是 說 改 天 帶 我 去 搭 熱 汽 球 , 然 後 從 地 球 上 消 失 , 只 有 我 們 二 個 ? 正 好 有 了 這 家 店 可 以 實 現 你 答 應 我 的 事 。

一 直 在 想 死 和 消 失 是 不 是 同 一 件 事 ? 死 了 是 身 體 不 存 在 了 , 只 活 在 別 人 的 記 憶 裡 , 漸 美 化 、 漸 淡 、 漸 美 化 、 漸 淡 … … 最 後 連 記 憶 也 不 能 構 成 一 個 你 , 偶 爾 在 照 片 中 覓 得 身 影 才 喚 起 有 你 的 曾 經 、 慰 以 一 滴 眼 淚 的 憑 弔 。 彼 此 的 體 溫 才 能 感 覺 存 在 , 生 命 的 汨 動 。 死 其 實 是 一 件 很 飛 翔 的 事 , 是 永 遠 的 離 開 了 。

而 消 失 只 是 一 種 隱 匿 , 刻 意 的 不 讓 別 人 發 現 自 己 , 從 自 己 習 慣 、 熟 悉 的 城 市 及 人 群 中 離 去 , 逃 逸 到 沒 有 人 會 理 會 你 的 存 在 的 地 方 , 到 沒 有 人 會 在 意 你 呼 吸 的 城 市 , 這 樣 就 可 以 完 成 消 失 的 公 式 了 , 很 簡 單 , 很 輕 易 的 , 難 怪 總 有 許 多 人 嚷 嚷 : 「 我 想 消 失 一 陣 子 」 。

那 是 不 是 死 就 是 消 失 , 只 是 不 再 有 回 來 的 一 天 ? 消 失 就 是 短 暫 的 死 去 , 但 是 , 想 回 去 就 可 以 回 去 ? 那 我 寧 願 選 擇 消 失 , 你 知 道 , 我 是 喜 歡 陽 光 的 。 可 是 , 到 底 死 是 不 是 消 失 ? 消 失 算 不 算 是 死 ? 真 是 個 麻 煩 的 念 頭 , 交 給 第 二 千 五 百 四 十 一 根 頭 髮 好 了 ! 也 許 它 知 道 得 比 我 多 。

窗 外 的 烏 雲 已 慢 慢 散 迭 , 我 想 它 們 也 想 消 失 了 吧 。 陽 光 漸 漸 到 了 大 地 , 不 理 會 雲 霧 的 抵 擋 , 決 心 讓 這 世 界 光 明 起 來 。 該 出 去 走 走 了 。

那 遺 書 的 內 容 呢 ?

咳 … …

其 實 , 我 只 是 想 讓 你 停 下 一 刻 , 專 注 慎 重 的 聽 我 說 說 話 而 已 , 就 像 現 在 。 這 樣 就 足 夠 了 。

柏 油 路 已 被 風 拂 乾 了 , 心 該 趁 機 揚 飛 起 來 如 塵 般 的 , 出 去 走 走 吧 , 我 說 。

活 著 是 一 件 多 麼 動 人 的 情 事 ! 更 何 況 又 有 你 在 呢 ?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