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06

新 任 歷 史 系 主 任 專 訪

【 記 者 蘇 南 安 專 訪 】 歷 史 系 系 主 任 羅 運 治 說 , 「 我 在 這 裡 成 長 , 在 這 裡 學 習 , 這 種 感 覺 是 無 法 形 容 的 , 我 對 淡 江 的 一 草 一 木 都 有 感 情 。 」

身 為 民 國 五 十 九 年 淡 江 歷 史 系 第 一 屆 的 畢 業 生 , 也 在 淡 江 攻 讀 美 國 研 究 所 , 畢 業 之 後 , 回 到 歷 史 系 當 講 師 , 同 時 也 是 商 學 部 秘 書 。 後 來 當 過 五 年 課 外 活 動 指 導 組 組 長 , 在 民 國 七 十 九 年 時 擔 任 學 務 長 , 目 前 接 下 歷 史 系 的 棒 子 。 他 笑 著 說 : 「 我 在 淡 江 的 日 子 , 算 一 算 也 三 十 三 年 了 。 」

羅 主 任 說 : 「 歷 史 就 是 對 過 去 人 類 活 動 的 所 有 紀 錄 」 , 淡 江 歷 史 系 憑 著 跟 淡 水 的 地 緣 關 係 , 因 為 淡 水 地 區 對 臺 灣 的 發 展 有 其 代 表 性 , 歷 史 系 發 展 出 一 種 重 視 臺 灣 史 的 傳 統 , 去 年 剛 成 立 的 歷 史 研 究 所 是 以 全 盤 性 的 發 展 為 目 標 , 對 臺 灣 史 的 研 究 也 很 重 視 。 他 指 出 , 臺 灣 史 蹟 研 究 社 的 成 員 大 多 是 歷 史 系 的 學 生 , 學 生 除 了 專 心 讀 書 之 外 , 也 要 有 一 些 實 務 經 驗 才 行 。

羅 主 任 把 研 究 歷 史 比 喻 成 「 過 去 和 現 代 的 對 話 」 , 研 究 歷 史 是 一 種 用 現 代 的 眼 光 與 過 去 的 時 代 作 交 流 。 綜 觀 所 有 的 產 業 ( 泛 指 人 類 活 動 ) , 都 要 有 人 文 學 科 的 參 與 才 算 完 整 , 而 歷 史 系 也 要 走 向 「 科 技 整 合 」 的 目 標 , 學 生 要 多 加 涉 獵 科 學 、 政 治 學 、 社 會 學 、 心 理 學 等 學 科 , 讓 研 究 歷 史 的 人 有 更 宏 觀 的 視 野 。

目 前 針 對 歷 史 系 , 羅 運 治 主 任 正 在 推 動 「 課 程 多 元 化 」 、 「 導 師 制 度 」 等 重 點 系 務 。 「 課 程 多 元 化 」 第 一 點 是 要 讓 該 系 的 學 科 研 究 層 面 更 廣 , 學 科 的 選 擇 性 變 多 , 因 此 該 系 的 授 課 老 師 , 就 必 須 進 一 步 的 開 發 自 己 的 學 術 領 域 , 甚 至 要 再 進 修 。 這 樣 的 好 處 是 學 生 對 課 程 的 選 擇 變 多 了 , 老 師 們 也 可 藉 此 機 會 再 擴 張 學 術 領 域 。 第 二 點 是 針 對 臺 灣 史 的 重 新 規 劃 , 要 將 臺 灣 史 的 研 究 作 「 科 技 整 合 」 朝 多 元 化 邁 進 。

「 導 師 制 度 」 在 淡 江 早 已 實 施 , 但 是 羅 主 任 的 導 師 制 度 可 不 一 樣 , 他 正 在 宣 導 老 師 們 對 導 師 定 位 的 認 知 , 強 調 師 生 互 動 、 教 學 相 長 、 終 身 學 習 , 更 指 出 老 師 不 只 是 一 個 教 育 者 、 傳 授 者 , 也 是 一 個 接 受 者 , 接 收 學 生 帶 來 的 潮 流 與 訊 息 。 因 為 歷 史 系 老 師 與 學 生 的 比 例 差 的 比 較 小 , 所 以 準 備 在 下 學 期 實 施 新 的 「 導 師 制 度 」 , 未 來 一 個 班 級 會 有 多 個 班 導 師 , 讓 導 師 與 學 生 接 觸 的 機 會 變 多 , 充 分 發 揮 導 師 的 功 用 , 也 讓 這 個 新 的 「 導 師 制 度 」 成 為 系 上 老 師 的 權 利 與 義 務 。

羅 運 治 說 他 的 生 活 很 單 純 , 平 常 喜 歡 閱 讀 、 散 步 、 找 老 朋 友 聊 天 。 兩 個 孩 子 , 一 個 在 國 外 、 一 個 在 國 內 念 大 學 。 現 在 有 時 間 到 處 去 旅 行 增 廣 見 聞 , 之 前 才 去 了 中 國 大 陸 、 東 南 亞 、 加 拿 大 , 他 爬 上 過 天 山 的 天 池 和 長 白 山 上 的 天 池 , 而 全 中 國 大 陸 只 剩 下 三 個 省 沒 去 過 , 他 說 「 出 去 看 看 人 生 百 態 和 自 然 景 觀 , 書 本 的 知 識 要 有 , 也 要 實 際 去 體 會 人 生 。 」

NO.4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