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1-29

把 資 工 系 推 向 亞 洲 前 五 十 名

「 淡 江 資 工 究 竟 是 進 入 臺 灣 排 名 前 五 名 要 緊 , 還 是 亞 洲 前 五 十 名 要 緊 ? 」 這 是 從 八 月 接 棒 以 來 , 在 施 國 琛 腦 海 中 不 知 道 想 了 幾 百 遍 的 問 題 。

國 內 的 教 育 資 源 分 配 「 重 公 立 、 輕 私 立 」 是 眾 所 皆 知 的 , 施 國 琛 說 : 「 每 次 要 爭 取 一 些 大 型 的 國 際 會 議 , 我 們 淡 江 總 是 拚 不 過 臺 大 、 成 大 … … 這 些 公 立 大 學 。 」 除 了 資 源 不 及 公 立 大 學 , 學 術 聲 望 還 要 再 提 升 似 乎 才 是 問 題 的 重 點 。 有 了 這 樣 的 刺 激 , 要 對 國 外 打 開 「 淡 江 資 工 」 的 知 名 度 , 就 成 了 這 個 新 系 主 任 最 迫 切 需 要 做 的 事 。

「 這 個 學 期 我 們 就 籌 備 了 三 場 大 型 國 際 會 議 , 」 施 主 任 說 , 第 一 個 登 場 的 就 是 今 年 八 月 份 在 德 國 辦 了 一 個 「 多 媒 體 軟 體 工 程 」 研 討 會 ; 下 個 月 則 將 舉 辦 「 全 國 計 算 機 研 討 會 」 , 地 點 在 本 校 淡 水 校 園 , 預 計 邀 請 中 央 研 究 院 院 長 李 遠 哲 及 國 內 外 學 者 蒞 校 ; 明 年 二 月 底 會 遠 赴 美 國 亞 特 蘭 大 學 , 舉 辦 名 為 「 多 媒 體 網 路 」 的 國 際 研 討 會 。

除 了 打 開 系 上 知 名 度 , 提 升 資 工 系 在 國 內 外 學 術 地 位 是 施 國 琛 的 第 二 個 目 標 。 他 希 望 可 以 鼓 勵 系 上 老 師 多 多 發 表 論 文 , 結 合 系 上 老 師 的 力 量 , 提 出 整 合 性 大 型 研 究 計 畫 。 施 主 任 自 己 就 正 在 進 行 一 項 跨 國 的 虛 擬 大 學 研 究 計 畫 , 主 要 的 主 持 人 是 他 和 一 位 日 本 法 政 大 學 的 教 授 , 有 五 、 六 個 國 家 的 十 六 、 七 個 學 校 學 者 參 加 此 項 計 畫 。 施 國 琛 表 示 , 他 希 望 藉 著 這 個 計 畫 提 高 系 上 老 師 的 參 與 度 , 為 系 上 建 立 特 色 。

第 三 個 目 標 就 是 要 提 振 系 上 學 術 風 氣 , 可 以 分 為 老 師 和 學 生 兩 方 面 來 談 。 就 學 生 方 面 , 是 安 排 博 士 班 學 生 對 大 學 部 學 弟 妹 演 講 , 強 迫 他 們 提 高 論 文 的 水 準 。 在 老 師 方 面 則 是 邀 請 國 內 外 知 名 人 士 來 系 上 演 講 , 例 如 美 國 匹 茲 堡 大 學 張 系 國 教 授 、 美 國 聖 母 大 學 黃 義 方 教 授 … … 等 等 , 他 們 都 是 在 資 訊 方 面 有 相 當 專 長 的 知 名 學 者 。

相 較 於 之 前 本 校 資 工 系 在 大 學 聯 招 排 名 是 該 類 科 系 中 數 一 數 二 的 , 近 年 來 有 逐 漸 下 滑 的 趨 勢 , 尤 其 今 年 在 私 校 資 訊 科 系 排 行 中 , 更 是 落 後 逢 甲 、 大 同 、 中 原 、 輔 仁 、 中 華 … … 等 學 校 , 施 國 琛 主 任 表 示 , 由 於 教 育 部 近 年 來 提 倡 多 元 入 學 方 案 , 大 學 聯 招 不 再 是 唯 一 的 求 學 管 道 , 相 對 的 , 學 生 的 素 質 也 不 像 以 前 那 麼 平 均 , 當 然 , 要 提 升 系 上 錄 取 同 學 的 素 質 對 他 來 說 , 也 是 上 任 後 一 個 相 當 大 的 挑 戰 。

總 而 言 之 , 施 國 琛 認 為 , 把 眼 光 放 遠 , 把 資 工 系 推 入 國 際 學 術 領 域 , 正 是 他 刻 不 容 緩 努 力 的 方 向 , 也 希 望 可 以 和 全 系 師 生 共 同 朝 此 目 標 邁 進 。

NO.4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0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