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1-29

話 大 學

十 多 年 前 臺 灣 祇 有 一 所 工 業 技 術 學 院 ( 簡 稱 技 術 學 院 ) 位 在 臺 北 市 基 隆 路 , 也 祇 有 一 所 科 技 研 究 的 重 鎮 ─ ─ 工 業 技 術 研 究 院 ( 簡 稱 工 研 院 ) 位 在 新 竹 竹 東 , 此 兩 單 位 均 討 厭 被 稱 為 工 技 院 ( 因 發 音 像 公 妓 院 ) , 但 仍 有 不 少 人 稱 它 們 為 工 技 院 或 工 技 學 院 , 並 且 常 弄 錯 對 象 , 該 聯 絡 基 隆 路 的 , 卻 找 到 新 竹 , 該 寄 到 新 竹 卻 由 基 隆 路 收 到 。

曾 幾 何 時 , 很 多 工 專 紛 紛 升 格 為 技 術 學 院 , 而 多 所 技 術 學 院 改 制 為 科 技 大 學 , 於 是 產 生 一 些 插 曲 。 高 雄 工 商 專 校 改 制 技 術 學 院 後 進 一 步 升 為 大 學 , 與 原 有 高 雄 技 術 學 院 改 制 大 學 , 形 成 名 稱 上 高 雄 科 技 大 學 的 雙 胞 案 , 最 後 以 第 一 科 大 與 第 二 科 大 來 區 別 ; 所 以 被 謔 稱 高 雄 「 大 哥 大 」 、 「 二 哥 大 」 。

學 校 的 改 制 常 帶 來 名 稱 上 的 混 淆 不 清 。 以 前 虎 尾 有 個 雲 林 工 專 , 改 制 技 術 學 院 卻 稱 虎 尾 技 術 學 院 , 是 為 進 一 步 升 科 大 做 伏 筆 。 因 斗 六 原 有 雲 林 技 術 學 院 , 現 改 制 為 雲 林 科 技 大 學 。 若 雲 林 工 專 直 接 改 稱 雲 林 技 術 學 院 , 則 與 斗 六 的 雲 林 科 大 糾 纏 不 清 了 。

臺 南 幫 企 業 家 創 辦 的 南 臺 工 專 改 制 為 「 南 臺 技 術 學 院 」 , 而 臺 南 家 專 也 改 為 「 臺 南 女 子 技 術 學 院 」 , 調 皮 的 臺 南 學 子 分 別 簡 稱 兩 校 為 「 南 技 院 」 ( 男 妓 院 ) 與 「 女 技 院 」 。 可 見 要 有 個 響 亮 兩 個 字 的 簡 稱 的 校 名 越 來 越 難 了 。 早 期 並 有 一 所 師 院 ( 師 大 前 身 ) 一 所 師 大 ( 臺 灣 師 大 ) 時 , 祇 稱 師 院 、 師 大 即 可 , 現 在 彰 化 、 高 雄 分 別 有 師 大 之 後 , 臺 灣 師 大 祇 好 用 四 個 字 的 稱 呼 。 萬 一 臺 北 女 師 專 ( 現 臺 北 市 立 師 院 ) 、 臺 北 師 專 ( 現 國 立 臺 北 師 院 ) 均 升 格 為 大 學 , 那 麼 稱 呼 上 的 區 別 又 要 費 周 章 了 。

較 早 成 立 的 大 學 , 其 簡 稱 已 經 定 型 , 除 了 中 央 ( 簡 稱 中 大 ) 、 中 正 、 中 山 、 中 原 、 中 華 及 東 吳 、 東 海 、 靜 宜 等 幾 所 大 學 難 以 兩 個 字 區 別 外 , 臺 大 、 政 大 、 成 大 、 興 大 、 交 大 、 清 大 等 均 可 用 兩 個 字 表 達 的 很 清 楚 。 不 像 義 守 大 學 ( 原 高 雄 工 學 院 , 改 制 大 學 時 , 避 免 與 籌 設 中 的 國 立 高 雄 大 學 重 複 , 被 迫 改 名 ) 、 大 葉 大 學 不 適 合 取 一 個 字 簡 稱 ( 如 義 大 、 守 大 、 大 大 、 葉 大 ) 。

作 者 負 笈 東 瀛 時 , 指 導 教 授 曾 對 日 本 的 大 學 做 了 有 趣 的 分 析 。 他 說 : 「 二 次 大 戰 前 日 本 有 九 所 帝 國 大 學 ( 簡 稱 帝 大 ) , 除 了 韓 國 京 城 帝 大 ( 現 漢 城 大 學 ) 、 臺 北 帝 大 ( 現 臺 灣 大 學 ) 外 , 日 本 本 土 有 七 所 帝 大 , 除 了 北 海 道 ( 在 札 幌 ) 、 東 北 ( 在 仙 臺 ) 、 九 州 ( 在 福 岡 ) 是 以 地 區 為 校 名 外 , 東 京 、 名 古 屋 、 京 都 、 大 阪 均 以 地 名 為 校 名 , 當 時 帝 大 教 授 屬 於 天 皇 派 命 , 地 位 崇 高 , 若 到 地 方 訪 問 , 縣 知 事 ( 縣 長 ) 均 會 迎 接 。 二 次 大 戰 後 日 本 改 學 制 仿 美 國 採 六 、 三 、 三 、 四 的 制 度 , 將 地 方 的 師 範 學 校 、 專 科 學 校 一 律 改 制 為 大 學 , 因 為 成 立 太 多 大 學 , 凡 是 火 車 站 ( 驛 ) 有 賣 便 當 ( 飯 盒 ) 處 均 有 大 學 , 故 被 譏 為 驛 便 大 學 。 學 校 的 地 位 可 用 簡 單 的 辨 別 法 , 校 名 代 表 的 地 理 面 積 越 大 , 學 校 的 水 準 地 位 , 相 對 的 降 低 , 例 如 以 校 名 而 言 , 東 京 大 學 比 日 本 大 學 小 , 日 本 大 學 比 東 海 大 學 小 , 東 海 大 學 比 亞 細 亞 大 學 更 小 , 但 學 術 聲 譽 時 反 過 來 。 名 氣 大 的 學 校 多 半 屬 於 都 市 為 名 字 的 大 學 。 」

當 然 這 個 說 法 , 不 一 定 適 用 所 有 情 形 。 現 代 人 講 究 行 銷 , 打 出 響 亮 名 字 , 再 輔 以 充 裕 經 費 , 招 聘 名 師 , 參 考 名 校 規 劃 ; 不 難 快 速 擠 身 名 校 之 域 。 日 本 設 有 聯 合 國 大 學 , 代 表 的 地 區 最 大 , 但 學 校 品 質 還 算 不 差 。

以 美 國 而 言 , 名 校 有 兩 種 , 一 為 私 立 學 校 。 校 名 有 些 取 人 名 , 如 史 丹 福 、 哈 佛 , 有 些 是 取 地 名 , 如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 加 州 理 工 學 院 。 一 為 州 立 學 校 , 校 名 冠 有 州 名 , 但 同 樣 州 立 稍 有 差 別 , 例 如 加 州 的 州 立 大 學 以 取 名 何 處 ( 例 如 柏 克 萊 ) 的 加 州 大 學 ( University of Califor

美 國 、 日 本 不 像 我 國 , 不 需 校 名 前 面 冠 上 「 國 立 」 或 「 私 立 」 , 有 些 學 校 根 本 分 不 出 何 者 為 國 立 、 州 立 , 何 者 為 私 立 。 例 如 東 京 工 業 大 學 為 國 立 , 但 東 京 農 業 大 學 為 私 立 。 密 西 根 大 學 為 私 立 , 而 密 西 根 州 立 大 學 ( Michigan State Uni

以 上 所 述 , 不 過 是 茶 後 閒 語 , 並 無 鼓 勵 以 名 取 校 ( 正 如 不 能 以 貌 取 人 ) 之 意 , 但 有 件 事 倒 不 能 不 注 意 , 在 美 國 有 些 私 立 大 學 掛 招 牌 在 一 棟 大 樓 的 某 層 , 就 在 招 生 , 如 果 它 的 校 名 , 用 響 叮 噹 的 近 代 名 人 如 甘 迺 迪 、 林 肯 、 艾 森 豪 、 阿 姆 士 壯 或 大 名 字 如 「 國 際 」 等 招 攬 顧 客 , 意 義 大 於 實 質 內 涵 , 需 要 多 多 打 聽 了 。

( 編 者 按 : 本 文 作 者 曾 於 本 報 三 七 六 期 撰 文 「 漫 談 大 學 教 授 」 , 此 為 其 系 列 作 品 之 二 )

NO.4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