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1-22

雙 魚 的 對 話 邱 琤 惠 ( 中 文 三 D)

小 冬 :

自 從 遺 失 了 一 隻 魚 之 後 , 我 就 憂 鬱 得 想 念 起 海 洋 。 我 發 覺 自 己 正 向 天 空 吐 著 泡 沫 。

呵 ! 海 。

突 然 很 想 念 一 個 人 。 你 會 用 怎 樣 的 方 式 思 念 一 個 人 呢 ? 他 問 。 不 知 道 ! 只 是 想 到 他 的 笑 , 就 會 跟 著 一 起 微 笑 罷 了 , 也 許 這 樣 就 夠 了 。

那 一 天 走 在 單 行 道 上 , 決 定 逆 著 人 群 行 走 , 帶 點 驕 傲 的 神 情 。 突 然 肩 膀 被 拍 了 一 下 , 「 嘿 ! 小 妞 你 走 錯 方 向 了 呦 ! 」 這 是 他 一 貫 的 說 話 口 氣 。 就 這 樣 , 在 尋 找 自 己 靈 魂 的 中 途 , 他 就 這 樣 闖 了 進 來 , 而 我 竟 也 無 意 識 地 跟 在 他 身 後 漫 無 目 的 的 走 著 、 走 著 。

熟 悉 嗎 ? 這 一 切 。

雨 停 了 , 陽 光 微 露 光 明 , 樓 梯 上 的 綠 苔 伸 了 個 懶 腰 , 因 為 雨 過 已 天 晴 。 遠 望 那 扇 一 直 緊 掩 的 窗 戶 , 突 然 想 到 長 春 藤 , 它 總 是 極 盡 力 氣 , 用 生 命 的 延 展 , 捍 衛 著 古 老 的 碉 堡 , 試 圖 在 記 憶 中 加 點 綠 意 和 希 望 。

夏 天 裡 , 你 好 嗎 ?

記 得 我 們 總 相 約 同 看 星 起 月 沉 , 卻 習 慣 的 分 走 道 路 的 兩 端 , 你 在 左 、 我 在 右 , 兩 隻 自 戀 的 魚 , 誰 也 不 願 意 先 看 對 方 一 眼 , 有 時 在 一 面 潔 淨 的 玻 璃 櫥 窗 前 , 反 映 出 你 的 影 子 , 我 總 忍 不 住 的 狂 笑 一 番 , 你 的 魚 鰭 現 形 了 。 在 虛 幻 的 複 製 平 面 上 , 連 真 實 都 不 確 定 了 。 就 這 樣 一 整 個 夏 天 過 去 … … 。

今 年 的 夏 天 , 你 好 嗎 ? 還 是 仍 蜷 曲 在 一 角 , 想 著 那 個 早 已 離 去 的 女 孩 , 還 有 哭 泣 , 然 後 突 然 一 躍 大 喊 : 我 是 男 子 漢 ! 有 沒 有 人 告 訴 過 你 , 你 說 你 是 男 子 漢 時 的 樣 子 很 天 真 。

呵 ! 在 找 尋 遺 失 了 的 靈 魂 中 途 遇 見 了 你 , 分 離 似 乎 早 已 說 明 。 只 是 … … 都 忘 了 道 別 。

今 年 秋 天 、 我 會 為 你 種 上 一 整 片 山 頭 的 茉 莉 。

風 吹 散 了 夏 天 的 熱 息 。 我 正 想 念 著 。

小 夏

小 夏 :

抱 歉 ! 沒 有 馬 上 回 你 的 信 。 最 近 身 邊 的 是 老 忙 不 完 , 一 方 面 急 著 想 告 訴 你 些 什 麼 , 一 方 面 又 得 把 迫 在 眉 睫 的 事 趕 緊 做 完 。 呵 ﹏ 呵 ﹏ 還 是 沒 變 , 到 最 後 又 一 事 無 成 。

接 到 你 的 信 後 , 我 拉 著 她 前 前 後 後 , 跑 著 跳 著 , 隨 後 我 又 躲 在 陽 臺 上 , 一 個 人 沮 喪 著 。 她 不 是 你 。

她 不 是 小 夏 啊 !

看 著 她 明 艷 的 臉 龐 , 修 長 的 小 腿 和 豐 腴 的 身 段 , 我 總 不 住 的 親 她 、 抱 她 , 但 我 迷 惑 了 。

小 夏 , 我 總 是 夢 囈 般 的 叫 著 你 的 名 字 , 我 想 告 訴 你 的 太 多 , 你 知 道 嗎 ? 最 近 的 天 空 一 點 都 不 美 ! 我 徹 底 喪 失 了 飛 翔 的 胃 口 。

太 白 、 太 亮 平 板 沒 有 深 度 的 天 空 、 卻 早 已 把 我 重 重 圍 繞 。 不 想 飛 翔 的 , 但 不 知 地 , 我 早 已 漂 浮 其 中 。

你 還 是 老 樣 子 , 取 笑 我 太 長 的 鰭 , 說 我 太 貪 心 , 再 廣 闊 的 海 洋 都 不 夠 我 遊 盪 , 竟 還 痴 心 的 想 捕 拮 天 空 。

我 失 去 了 最 愛 的 海 洋 ( 那 裡 有 著 你 很 鹹 的 淚 ) 那 也 曾 為 我 徜 徉 著 啊 ! 同 時 也 丟 了 翱 翔 的 興 致 , 那 曾 是 我 最 美 的 夢 。

今 天 早 上 醒 來 , 我 一 直 看 著 她 美 好 的 胴 體 發 呆 著 。

我 什 麼 也 沒 帶 , 離 開 了 這 一 切 。

信 的 背 面 是 我 新 的 地 址 。

還 是 飄 流 不 定 。

小 冬

NO.4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07:03
  • 線上人數: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