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1-06

談 化 學 館 的 設 計 理 念

編 者 按 : 本 文 作 者 亦 為 本 校 建 築 系 兼 任 講 師 。

在 對 淡 江 校 園 建 築 風 格 的 尊 重 與 化 學 系 學 術 特 質 的 展 現 為 前 提 下 , 科 技 與 人 文 、 傳 統 與 現 代 、 人 工 與 自 然 、 新 與 舊 的 對 話 及 定 位 , 一 直 是 重 新 規 劃 鍾 靈 新 化 學 館 的 方 向 。

本 校 化 學 系 在 學 術 界 內 享 有 佳 譽 , 主 要 是 因 為 團 結 與 傑 出 校 友 的 表 現 , 在 規 劃 初 期 , 化 學 系 同 仁 組 成 營 繕 小 組 全 程 參 與 且 鉅 細 靡 遺 的 討 論 每 個 部 分 , 前 校 長 林 雲 山 與 前 理 學 院 院 長 薛 文 發 即 特 別 強 調 舊 有 記 憶 空 間 的 意 義 與 功 能 , 因 此 舊 化 館 的 討 論 天 井 、 榕 樹 中 庭 在 設 計 上 均 被 重 視 並 強 化 其 功 能 後 重 現 。 例 如 , 討 論 天 井 在 以 前 是 師 生 聚 會 、 展 示 以 及 討 論 的 空 間 , 本 案 特 在 二 樓 圖 書 館 前 重 現 其 意 義 , 並 結 合 榕 樹 中 庭 、 三 樓 門 廳 和 四 樓 所 預 留 的 討 論 空 間 , 不 但 改 善 原 有 採 光 不 良 的 情 形 , 並 將 活 動 空 間 延 伸 至 其 他 樓 層 。

此 外 , 改 建 工 程 特 別 將 存 留 的 舊 有 空 間 經 強 化 後 重 新 展 現 , 舊 榕 樹 中 庭 雖 因 堆 土 過 高 而 無 停 留 空 間 , 只 是 精 神 上 的 象 徵 , 所 以 特 別 創 造 週 期 表 景 觀 步 道 及 戶 外 教 學 空 間 , 並 結 合 多 功 能 穿 堂 以 加 大 活 動 腹 地 , 另 設 計 走 廊 及 陽 臺, 將 師 生 與 榕 樹 的 互 動 提 升 至 實 質 且 多 面 向 的 關 係 。

本 案 在 設 計 時 , 特 別 考 量 如 何 創 造 可 以 提 昇 教 學 與 研 究 效 果 的 環 境 , 除 了 著 重 在 實 驗 室 與 教 室 的 採 光 、 通 風 、 安 全 及 實 驗 設 備 功 能 的 設 計 外 , 如 何 舒 解 使 用 者 身 心 , 並 加 強 可 互 動 討 論 空 間 皆 是 重 要 課 題 。 規 劃 上 , 利 用 本 基 地 特 有 的 山 坡 地 形 與 量 體 的 變 化 塑 造 出 , 每 層 室 內 空 間 皆 與 戶 外 空 間 直 接 相 通 的 特 色 , 以 便 使 用 者 能 隨 時 走 出 戶 外 欣 賞 景 觀 或 討 論 心 得 。 例 如 , 五 樓 的 戶 外 露 臺 上 , 活 動 平 臺 與 屋 頂 花 園 的 設 計 , 均 是 為 教 學 、 展 示 與 討 論 或 眺 望 宮 燈 大 道 與 淡 水 夕 照 、 觀 音 山 美 景 的 空 間 。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的 造 型 呼 應 校 園 傳 統 建 築 風 格 , 因 為 基 地 有 限 , 在 量 體 上 以 退 縮 及 水 平 線 條 的 塑 造 來 降 低 對 行 政 大 樓 的 壓 迫 感 及 對 科 學 館 視 覺 軸 線 的 尊 重 。 除 了 運 用 校 內 建 築 原 用 的 基 本 色 調 , 如 白 色 、 灰 色 、 銀 色 、 黑 色 之 外 , 在 新 館 內 部 份 重 點 設 計 則 採 用 鮮 艷 色 彩 , 如 不 同 樓 層 的 門 面 顏 色 亦 不 同 , 黃 色 、 紅 色 、 綠 色 、 藍 色 、 紫 色 均 讓 本 館 展 現 活 潑 的 現 代 科 技 感 。 基 本 上 , 本 館 設 計 在 呼 應 傳 統 建 築 之 餘 , 也 企 求 尋 找 淡 江 風 格 的 現 代 化 呈 現 。 校 徽 , 對 學 校 高 認 同 度 的 表 徵 , 亦 表 現 在 本 館 的 建 築 設 計 之 上 , 在 五 樓 的 戶 外 露 臺 上 , 特 別 設 計 抽 象 化 的 校 徽 , 經 由 太 陽 光 影 隨 時 間 移 動 , 將 投 射 在 三 樓 大 廳 的 地 面 或 牆 面 上 , 另 特 裝 置 投 射 燈 , 如 此 一 來 , 不 論 日 夜 , 非 具 象 以 藝 術 感 展 現 的 校 徽 , 將 隨 時 呈 現 在 全 校 師 生 眼 前 。

24小 時 開 放 的 圖 書 館 為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對 此 館 邁 向 全 功 能 科 技 大 樓 的 卓 見 , 設 計 意 象 以 兩 層 樓 高 的 玻 璃 盒 子 鑲 在 整 棟 建 築 物 的 中 心 , 塑 造 玻 璃 斜 牆 及 弧 牆 及 鋼 架 樓 梯 形 成 視 覺 焦 點 。 在 夜 間 , 圖 書 館 就 像 發 亮 的 水 晶 , 從 新 舊 化 館 的 各 處 或 驚 聲 路 上 都 可 比 感 受 到 它 的 存 在 。 至 於 圖 書 館 中 可 移 動 的 密 集 書 庫 , 因 有 特 殊 的 載 重 設 備 , 不 但 節 省 空 間 , 存 書 量 亦 為 普 通 書 架 的 一 倍 。

提 供 兼 具 人 文 與 科 技 的 環 境 , 也 是 提 昇 教 學 研 究 的 重 要 構 想 , 在 化 學 系 營 繕 小 組 的 指 導 之 下 , 本 館 的 藝 術 作 品 均 兼 具 科 學 背 景 。 大 門 入 口 右 側 藝 術 牆 面 中 , 魏 碑 的 化 學 元 素 週 期 表 為 陳 幹 男 院 長 的 構 想 , 經 由 校 長 力 邀 好 友 張 炳 煌 理 事 長 所 寫 之 真 跡 , 將 科 技 字 眼 以 軟 性 的 中 國 藝 術 呈 現 。 彩 色 圖 形 是 王 文 竹 教 授 所 精 心 挑 選 , 兼 具 當 代 科 技 意 義 與 藝 術 表 象 的 圖 案 , 包 含 了 在 當 今 生 物 科 技 與 半 導 體 時 代 中 , 符 合 潮 流 的 代 表 性 符 號 。 王 伯 昌 教 授 提 供 的 碳 六 十 藝 術 雕 塑 , 為 最 新 發 現 之 碳 六 十 分 子 結 構 , 塑 造 了 代 表 高 科 技 的 藝 術 實 體 , 並 與 可 隨 光 影 移 動 而 投 射 至 不 同 位 置 的 校 徽 , 相 互 輝 映 。 ( 記 者 李 欣 茹 整 理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