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1-06

光 輝 歷 史 的 見 證

雖 然 學 校 今 年 沒 有 為 校 慶 舉 辦 擴 大 的 慶 祝 活 動 , 但 這 並 不 代 表 今 年 校 慶 的 不 重 要 。 事 實 上 , 每 一 年 的 校 慶 都 代 表 著 學 校 歷 史 的 延 伸 及 文 化 的 傳 承 , 淡 江 大 學 是 永 恆 的 , 是 過 程 中 的 每 一 份 子 點 點 滴 滴 所 累 積 出 來 的 果 實 , 這 其 中 的 每 一 年 生 日 都 是 彌 足 珍 貴 的 經 營 歷 程 , 所 以 四 十 九 週 年 校 慶 , 也 就 是 淡 江 大 學 四 十 九 年 來 光 輝 歷 史 的 見 證 紀 念 。

所 謂 萬 丈 高 樓 平 地 起 , 淡 江 在 永 續 經 營 的 理 念 下 , 每 年 都 有 建 設 完 成 , 今 年 我 們 又 有 新 化 學 館 的 興 建 啟 用 , 和 科 學 館 修 繕 完 成 , 不 僅 有 效 的 改 善 校 園 空 間 , 同 時 配 合 學 校 「 理 學 年 」 的 制 定 , 期 望 能 夠 重 塑 淡 江 大 學 理 學 院 的 金 字 招 牌 。 使 學 校 可 以 在 更 完 善 的 基 礎 上 , 規 畫 第 二 曲 線 藍 圖 。 其 實 , 近 幾 年 教 育 部 或 是 雜 誌 媒 體 的 評 鑒 , 本 校 一 直 居 於 私 立 大 學 的 龍 頭 地 位 , 隱 然 已 是 國 內 高 等 教 育 前 瞻 性 的 標 竿 , 這 些 外 來 的 肯 定 , 證 明 了 淡 江 第 一 曲 條 豐 厚 的 基 礎 。 而 居 於 歷 史 關 鍵 地 位 的 我 們 , 除 了 傳 承 光 榮 的 傳 統 外 , 也 應 當 做 好 此 刻 的 工 作 並 積 極 思 考 、 規 畫 未 來 的 方 向 , 使 淡 江 大 學 的 第 四 十 九 年 又 是 一 個 豐 收 的 歲 月 。

在 慶 祝 校 慶 的 同 時 , 我 們 除 了 感 念 於 前 人 的 耕 耘 外 , 更 應 該 檢 視 現 有 的 成 績 , 才 能 承 先 啟 後 , 開 創 更 美 好 的 未 來 。 淡 江 的 三 化 政 策 在 多 年 來 的 努 力 下 , 都 已 有 明 顯 的 績 效 : 數 位 化 電 子 圖 書 館 、 校 園 網 路 、 辦 公 室 自 動 化 等 資 訊 化 的 成 果 , 都 已 經 成 功 的 將 資 訊 科 技 與 淡 江 大 學 劃 上 等 號 ; 未 來 學 刊 的 創 辦 及 未 來 學 課 程 的 推 展 , 不 僅 開 國 內 未 來 學 風 氣 之 先 , 同 時 也 教 育 青 年 學 子 透 視 未 來 、 掌 握 未 來 的 能 力 。 國 際 交 流 與 交 換 學 生 , 使 淡 江 更 有 國 際 觀 瞻 。 然 而 要 使 淡 江 成 為 一 所 國 際 性 的 一 流 大 學 , 校 園 國 際 化 則 是 刻 不 容 緩 的 事 情 。 所 以 加 強 自 我 研 究 、 教 學 實 力 吸 引 更 多 的 外 國 留 學 生 , 使 淡 江 成 為 一 所 名 符 其 實 的 國 際 性 大 學 , 是 每 一 位 淡 江 人 的 責 任 。

在 跨 越 新 世 紀 的 此 刻 , 我 們 願 意 用 謹 慎 而 積 極 的 心 意 來 慶 祝 四 十 九 週 年 校 慶 , 希 望 淡 江 大 學 在 所 有 淡 江 人 的 奮 力 建 設 中 , 順 利 的 開 創 更 大 的 格 局 , 以 造 就 無 數 青 年 學 子 , 服 務 更 多 的 社 會 人 群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