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12-13

老 照 片 古 文 物 說 歷 史

【 記 者 蘇 南 安 報 導 】 臺 灣 史 蹟 研 究 社 於 上 週 二 ( 七 日 ) 在 總 圖 二 樓 臺 灣 史 資 料 區 舉 辦 「 古 今 巡 禮 ─ 淡 水 遺 珠 」 , 展 出 淡 水 老 照 片 、 淡 水 古 文 物 、 有 關 淡 水 的 各 類 書 籍 。 史 蹟 社 指 導 老 師 歷 史 系 周 宗 賢 教 授 表 示 , 明 年 的 史 蹟 社 將 籌 備 「 淡 水 耆 老 口 述 歷 史 」 來 慶 祝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

七 日 開 幕 當 天 , 校 長 張 紘 炬 致 詞 說 , 近 年 來 研 究 臺 灣 史 的 風 氣 大 盛 , 史 蹟 社 的 工 作 就 是 將 淡 水 的 人 文 記 載 下 來 以 作 為 學 術 上 的 根 據 , 如 果 做 成 完 整 的 淡 水 地 區 研 究 , 那 史 蹟 社 的 同 學 們 真 是 功 勞 不 小 。 張 校 長 並 期 勉 歷 史 系 在 臺 灣 史 上 與 史 蹟 社 合 而 為 一 , 多 去 接 觸 淡 水 地 區 的 耆 老 , 做 口 述 歷 史 的 工 作 , 畢 竟 這 些 人 正 是 淡 水 地 區 活 生 生 的 史 料 。

周 宗 賢 教 授 表 示 , 為 慶 祝 明 年 淡 江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 史 蹟 社 決 定 籌 備 「 淡 水 耆 老 口 述 歷 史 」 的 研 究 工 作 。 這 些 淡 水 耆 老 所 經 歷 過 的 事 , 就 是 淡 水 的 一 頁 發 展 史 , 經 由 這 群 久 居 淡 水 的 人 的 談 話 中 , 對 淡 海 的 發 展 與 昔 日 老 街 的 回 憶 , 必 然 感 觸 良 多 , 而 這 些 耆 老 們 提 供 的 史 料 就 更 加 富 有 淡 水 當 地 的 人 情 味 , 口 述 歷 史 的 工 作 於 是 更 有 意 義 。

史 蹟 社 表 示 此 次 展 覽 的 目 的 , 不 僅 為 一 種 視 覺 享 受 , 更 是 對 淡 水 的 深 層 認 知 。 西 語 三 張 家 芙 看 著 展 覽 的 老 照 片 時 說 , 現 在 看 的 都 是 一 些 從 前 的 東 西 , 很 可 惜 老 戲 院 與 淡 水 車 站 都 沒 有 被 保 存 下 來 。 中 文 三 張 馨 怡 若 有 所 思 的 說 , 雖 然 在 淡 水 住 了 這 麼 久 , 可 是 竟 然 對 淡 水 都 不 了 解 , 所 以 就 來 看 看 展 覽 , 看 看 古 早 時 候 的 淡 水 。

NO.4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