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12-13

學 子 愛 心 連 線  溫 馨 浩 然 敬 老 院

【 記 者 彭 紹 興 報 導 】 本 校 配 合 臺 北 市 政 府 委 託 的 志 工 服 務 計 劃 , 上 週 一 ( 六 日 ) 上 午 十 時 與 關 渡 浩 然 敬 老 院 簽 約 , 由 校 長 張 紘 炬 與 該 院 院 長 徐 月 美 在 臺 北 市 社 會 局 長 陳 皎 眉 的 見 證 下 簽 約 , 未 來 將 有 卅 六 位 志 工 同 學 陸 續 前 往 該 院 進 行 服 務 工 作 。

雙 方 的 結 盟 合 約 書 上 載 明 , 「 雙 方 在 互 助 信 賴 及 友 誼 的 基 礎 上 推 動 長 者 關 懷 服 務 工 作 , 共 創 和 諧 喜 樂 及 溫 馨 的 願 景 。 」

對 於 這 個 臺 北 市 政 府 委 託 辦 理 的 「 愛 心 連 線 , 溫 馨 傳 遞 」 志 工 服 務 計 劃 , 精 神 上 的 醫 護 , 對 於 待 在 安 養 院 的 老 人 比 什 麼 都 更 加 重 要 , 院 長 徐 月 美 在 致 詞 時 談 到 志 工 的 工 作 屬 性 , 「 以 關 懷 老 人 生 活 , 陪 同 閱 讀 、 就 診 、 散 步 , 讓 這 些 長 者 感 受 到 溫 暖 的 關 懷 , 當 然 也 給 予 學 生 志 工 生 活 教 育 的 機 會 。 」 當 然 除 了 這 些 服 務 工 作 外 , 校 長 張 紘 炬 也 在 簽 約 典 禮 上 更 談 到 , 「 學 生 志 工 也 可 以 幫 助 長 者 回 憶 往 事 , 更 可 以 為 他 們 寫 回 憶 錄 。 」 紀 錄 著 人 的 生 命 過 程 。

浩 然 敬 老 院 的 志 工 招 募 已 經 告 一 段 落 , 共 有 三 十 六 名 熱 血 青 年 加 入 輔 導 及 陪 伴 年 長 者 的 工 作 行 列 , 將 為 期 一 年 去 接 觸 與 感 受 老 年 人 的 生 活 。 浩 然 敬 老 院 徐 月 美 院 長 表 示 , 「 浩 然 是 公 立 的 敬 老 院 , 常 面 臨 人 力 不 足 的 問 題 , 因 此 需 要 更 多 的 志 工 加 入 , 社 會 局 也 推 動 校 園 守 護 天 使 的 活 動 , 加 上 淡 江 大 學 地 緣 之 便 且 擁 有 許 多 優 秀 熱 心 的 學 生 , 於 是 簽 訂 合 作 計 劃 。 」

「 除 了 感 動 , 更 多 的 感 動 」 由 於 徐 院 長 在 簽 約 儀 式 中 談 到 的 一 句 話 , 更 加 強 中 文 三 尤 文 靜 從 事 志 工 的 意 願 , 「 社 會 太 冷 漠 , 我 想 做 些 事 , 這 是 個 不 錯 的 活 動 , 我 想 付 出 會 讓 這 個 社 會 更 美 好 。 」 確 實 如 同 徐 月 美 院 長 談 到 的 , 這 個 社 會 太 冷 漠 , 才 會 有 這 麼 多 的 社 會 事 件 發 生 。 「 當 看 到 招 募 志 工 的 海 報 , 心 中 就 有 一 股 衝 動 」 讓 機 械 三 蘇 志 偉 同 學 加 入 了 志 工 行 列 , 「 試 圖 在 平 淡 的 生 活 中 , 去 嘗 試 不 同 的 事 」 也 不 算 是 成 就 感 , 而 是 一 份 將 心 比 心 的 道 理 , 他 願 相 信 這 是 個 人 人 互 助 的 社 會 。

學 輔 組 對 於 這 群 志 工 朋 友 的 期 望 , 無 非 是 能 夠 堅 持 到 底 , 一 年 的 服 務 時 間 裡 , 除 了 協 助 與 陪 伴 長 者 外 , 更 希 望 從 此 活 動 中 學 習 成 長 及 對 社 會 的 關 懷 。 服 務 的 時 間 裡 有 寒 暑 假 , 家 住 較 遠 的 同 學 可 能 會 回 家 , 他 們 會 藉 由 書 信 的 往 來 , 持 續 關 心 所 陪 伴 的 「 老 」 朋 友 , 臺 北 地 區 的 志 工 同 學 也 將 有 更 多 時 間 陪 伴 這 些 老 夥 伴 。

NO.4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559